建设“宜长兴”百里翠竹示范带 宜宾开启冬季造竹热潮

2018-11-08 16:11:42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编辑:彭焘张永龙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叶昌荣 记者 张永龙)11月8日,在宜长路李庄镇兴文村沿线,宜宾市翠屏区农林畜牧局的工作人员正在路边的竹林中清理竹子枯枝、采伐干死枝,“目前已经完成了20多公里的沿线竹林清理工作,下一步将进行覆土培土、竹林施肥以及地被植物栽植等工作”。

=

工人们在“宜长兴”百里翠竹长廊(翠屏区段)清理竹林中竹子枯枝

  工人们忙碌的是“宜长兴”百里翠竹长廊翠屏区段景观升级改造项目的一部分。日前,《“宜长兴”百里翠竹示范带规划》通过审定,宜宾市正式启动“宜长兴”百里翠竹示范带建设。按照规划,“宜长兴”百里翠竹示范带建设围绕建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目标,按照“一主一辅三支”布局建设,涉及翠屏区、叙州区、长宁县、兴文县、南溪区和江安县。

  “‘宜长兴’百里翠竹示范带建设是以公路景观打造为重点,结合交通节点建设,沿线景观提升改造为主的一个综合性规划。”宜宾市竹产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示范带旨在把资源优势变成经济优势,带动竹资源开发和竹产业发展。”

  规划出台,相关县(区)也在今冬明春掀起了“宜长兴”百里翠竹长廊建设热潮。“宜长路翠屏区段有29.8公里的沿线竹林需要清理。目前,已完成了约70%的竹林清理工作,下一步还需要进行施肥覆土、多竹移植、缺竹补竹、栽植花草树木等景观配置工作。”翠屏区国有林场园林工程师严燕介绍,“对沿线农家,我们将在竹林的周围配置花灌木,让竹林景观与农家风貌自然相映,而在临产业路段,则会栽植柱型三角梅等,打造生态景观风貌。” 预计12月底,翠屏区将全面完成景观升级改造工作。

“宜长兴”百里翠竹长廊(兴文段)建设现场会

  忙碌的不止翠屏区。从本月起,兴文县也启动了冬季大规模造竹活动,“宜长兴百里翠竹长廊(兴文段)主要建设任务是对宜叙高速公路(兴文段)34公里两侧、隧道入口区域、互通及周边区域进行生态修复及景观打造。目前,宜长兴百里翠竹长廊(兴文段)已完成建设任务1.1万亩。”兴文县林业局负责人吴自奎介绍。“通过冬季大规模造竹活动,我们力争今冬明春实现造竹3万亩,年综合产值实现13.7亿元。”

  据悉,截至目前,相关县(区)已高质量启动了宜长兴百里翠竹示范带范围内的宜长路、江长路、江红路示范段竹景观建设以及久庆、怡乐等高速出入口竹景观打造,已完成道路两侧竹林清理40余公里、栽植景观竹1万余丛(株)。“力争到2020年,示范带培育景观竹林达到17万亩,其中新建4.9万亩、更新改造1.7万亩、升级改造10.4万亩。”宜宾市竹产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