珙县:全村44户贫困户 为啥只有39户领了奖励金?

2018-12-27 18:11: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曹洋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曹洋)“董成友一家今年的农作物和牲口养得好,获得产业发展奖励金1200元。”12月26日,在宜宾珙县恒丰乡黄柏村2018年贫困户产业发展奖励兑现大会上,相关负责人现场公布了该村44户贫困户产业发展情况和与之对应的产业发展奖励金数额。不过,当天只有39户获得相应奖励,其中有5户贫困户由于未发展产业而与奖励金失之交臂。

  有人领到了奖励,有人却“颗粒无收”,这种对比的形成源于2017年珙县恒丰乡建立起的“奖励式”帮扶法:将帮扶单位以前用于慰问的资金通过考核奖励的形式发放。

  “过去扶贫是利益均沾,每年花几万慰问了却很少有实质效果。”黄柏村第一书记李春洪表示,“扶贫不能扶懒人,这个奖励机制就是要改变过去‘船上人不用力,岸上人挣断腰’的尴尬局面。”

  根据奖励机制,当地在年初因户施策为帮扶户制订帮扶规划,动员贫困户大力发展种植和养殖、青壮年积极外出务工,自发自主摘掉“贫困帽”;年末,则根据每户贫困户种植、养殖和和外出务工情况,本着“多干多奖、少干少奖、不干不奖”的原则核定奖励金。

  除了建立“正激励”让贫困户兴奋起来,当地还通过一些方式让贫困户紧张起来,破解部分贫困户“等靠要”等懒病问题。“对于有生产发展能力却好吃懒做不发展生产或不务工的贫困户,我们不发放任何奖励金,并且还要在贫困户大会上进行通报批评让其‘红脸出汗’。”恒丰乡党委书记闻安介绍。

  周明友就是当天五户未领取奖励金的贫困户之一。“公布名单里说我啥都没干,没有奖励金,这让我觉得很丢人。”和董成友的喜气洋洋截然相反,周明友却有些闷闷不乐,“明年我也要积极发展产业,争取领个最高奖励。”

  激励制度也带来了显著成效。当天,黄柏村39户贫困户共领到了奖励金2.7万元,最高的贫困户获得了1200元;目前,黄柏村贫困户户均增收3000元,户均劳务收入达1.6万元,贫困村退出已通过市级验收。

  “接下来,恒丰乡还将在全乡兑现贫困户‘奖励金’6.17万元。”闻安表示,下一步,恒丰乡将把全乡贫困户拉通考核,评选出全乡“奋发图强奖”,同时配合其他奖项进行奖励,在贫困户间形成自强脱贫光荣、懒惰赖贫可耻的导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