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国际(宜宾)茶业年会开幕 宜宾获“世界(中国)早茶之都”称号

2019-03-18 18:15: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王扬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扬)3月18日,以“长江首城.茶和天下”为主题的第三届国际(宜宾)茶业年会在宜宾临港国际会议中心正式开幕。来自全球31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00名茶业代表齐聚宜宾,探讨茶业行情、交流茶文化、凝聚智慧,合力推动世界茶产业大发展。开幕式上,国际茶叶委员会还授予宜宾市“世界(中国)早茶之都”称号。

  “早茶之都”秀出“国际范儿”

  据了解,此次茶业年会以长江首城·万人品茶暨喜迎首届国际(宜宾)饮茶日为序,将举行世界著名茶乡茶展、世界著名茶乡之旅、国际红茶产业科技创新研讨会、招商引资项目推荐与签约活动、中国·东盟茶叶合作峰会第一次筹备会议、国际茶情趋势和发展论坛、国际茶业(宜宾)共识会议等在内的多项系列活动,展示世界著名茶乡的独特国际魅力。活动从3月17日持续到3月20日。

  有着世界著名茶乡美誉的宜宾,在这次活动中将秀出独具特色的“国际范儿”,与来自全球31个国家和地区的茶业代表共话茶业大发展。

  据悉,“宜宾是四川茶叶主产区、全国最大的早茶生产基地。”据宜宾市相关负责人介绍,宜宾现已成为全国最大、最有影响力的“早茶重点区域”和“长江中上游特色出口绿茶”重点区域。拥有5个子公共区域品牌,3个地理证明商标,5个有机食品认证产品,31个绿色食品认证产品,9个无公害农产品,有驰名商标1件、著名商标15件、知名商标14件。“去年,宜宾茶叶出口创汇突破1100万美元大关、同比增长85.5%。”

  茶产业融合发展欣欣向荣

  活动现场,国际茶叶委员会授予宜宾市“世界(中国)早茶之都”称号。特色茶产业的融合发展,正焕发着生机和活力。这些成效,离不开宜宾大力实施的“产业发展双轮驱动”战略。据了解,宜宾包括竹、茶、牛、猪、桑和酿酒专用粮、油樟等在内的“5+2”特色产业优势明显。竹、茶、酿酒专用粮面积均居全省第一,茶产业产值达到165.2亿元、增长27.1%。

  目前,宜宾市正围绕实施“233”茶产业发展战略,即:推进优势名优早茶区和中高山生态有机茶区的“两区”建设;建成100万亩的优质早茶生产基地、绿色茶叶原料生产基地、茶叶生态康养基地等“三大”基地;力争创建为中国优质早茶强市、中国优质工夫红茶大市、四川省现代特色茶业第一强市。力争到2021年,宜宾实现全市茶园总面积130万亩、干茶年产量10万吨、茶产业年综合产值300亿元以上目标。2018年,新建标准化茶叶基地5万亩、改造老茶园10万亩,干茶产量达7.1万吨,实现综合产值165.2亿元。

  据悉,宜宾是国家确定的沿江城市带区域中心城市,是省委确定的长江上游区域中心城市、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四川南向开放枢纽门户和7个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的城市之一。目前,宜宾正推动各项事业实现超常规、高质量发展,力争2021年全市经济总量达到3000亿元,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在全省“一干多支”发展战略中构筑“宜宾强支”。“这样的定位,更是为宜宾茶产业融合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该负责人介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