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滇黔渝苗族儿女齐聚珙县赛芦笙

2019-03-18 18:16: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曹洋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曹洋)3月18日上午,来自川滇黔渝苗族文艺团体及珙县十三支乡镇苗族文艺团体成员身着节日盛装,吹响嘹亮的芦笙,跳着欢快的芦笙舞,从珙县双山公园出发,一路载歌载舞来到珙县僰文化广场,拉开了宜宾珙县首届西部苗族芦笙文化节的序幕。

  开幕式现场,苗家儿女为远道而来的客人献上了苗家美酒,8支来自各地的苗族队伍以及珙县的苗汉儿女,在广场上手拉手,伴着芦笙翩翩起舞。

  活动还举行了芦笙鼓舞文艺比赛,《踏青歌》《礼让曲》《我们的名字叫苗族》……一首首苗族歌曲,讲述着古老的苗族故事。据了解,这次各参赛表演节目,或取材于日常生活,或是流传千百年的民间传统文化;有表现丰收喜悦、歌颂美好生活的豪放激越,也有赞美甜蜜爱情、羞答答的小儿女情怀的浓情蜜意;伴着悠扬的芦笙,载歌载舞,精彩纷呈。

  来自贵州遵义市桐梓县的苗族姑娘李莉第一次来到珙县。“这次参加芦笙文化节,我们来了一支十余人的队伍。”李莉说,“这种跨省平台的搭建,让各省的苗族都聚集在一起互相交流互相学习,非常有意义。”

  “我们带来的是一首代表送别的芦笙舞。”来自云南省威信县的苗族姑娘杨学英表示,虽然各地芦笙舞各有不同,但歌舞交流更亲切。

  据珙县县委统战部民宗股股长陶小平介绍,苗族历史悠久、非遗众多,沿袭至今3000多年的芦笙文化就是最好的见证。以芦笙文化为代表的节庆文化形式,是苗族同胞用勤劳和智慧创造的优秀而独特的文明成果,每逢喜庆的日子,苗家儿女都会吹起芦笙,跳起芦笙舞,尽情抒发对生活的感激和对美好未来的向往。“自吹自舞、边吹边舞是芦笙舞的一大特征。”

  “芦笙文化是苗族特有的文化,但随着时代发展,芦笙文化的传承人越来越少。”陶小平说,举办这样的芦笙文化节活动就是让川滇黔渝各地的苗族儿女在语言、服饰、歌舞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增进友谊,让芦笙文化代代传承。

  “苗族文化节庆活动,既弘扬了苗族优秀文化,又展示了苗族同胞风采,更是促进文化交流的重要途径,有利于增进民族团结、加强文化交流、深化区域合作、促进共同繁荣。”珙县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珙县以创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为主线,大力推进脱贫攻坚、教育事业、民族文化等重点工作,完成6个少数民族贫困村退出、2000余人脱贫任务,苗族蜡染、苗族古歌等分别被列为国家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苗族文艺创作硕果累累,品牌初步形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