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技术推动产业升级 国际红茶产业科技创新研讨会在宜宾举行

2019-03-20 20:15: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曹洋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曹洋)3月19日,国际红茶产业科技创新研讨会在宜宾举行,来自全球各地茶产业专家学者与宜宾红茶品牌企业代表分享了各自的科研创新成果,其中,“技术创新”成为论坛中的热门词汇。

  中国茶叶学会理事长江用文介绍,红茶是全球第一大茶类,也是国际贸易量最大的茶类,2017年,全球红茶产量约320万吨,占全球茶叶总产量的55%,今后10年,世界红茶产量预计将保持2.2%的年增长率,将在2027年达到400余万吨,其中主要产量增长将出现在中国、斯里兰卡等地。

  研讨会上,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博士董春旺带来的工夫红茶加工品质的智能感知技术引起参会人员的兴趣。董春旺表示,世界红茶产量在逐年增加,竞争也越来越激烈,提升红茶口感和品质对未来占领红茶市场尤为重要。

  “但目前红茶加工生产还过多依赖人工经验,而人工经验受光线、气温等客观因素影响,生产过程并不一定标准,造成同一产地茶叶却口感不一等问题。”董春旺介绍,红茶智能感知技术就是将机器视觉、防生嗅觉运用在无人机、无人车上,把传承工艺以数字化形式表现,以标准化、精准化、智能化方式,介入茶叶加工生产。“这是未来茶产业加工链的发展趋势。”

  据董春旺介绍,目前该项研究已在川红集团开展,利用机器视觉智能感知技术,监测茶叶含水量变化,结合智能算法,构建智能化判别,判别正确率可高达95%以上。“现代化的茶业加工技术可最大限度实现品质稳定,同时也可针对差异化的市场,生产出订制红茶。”董春旺说。

  不仅如此,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博士李佳与德国布伦瑞克理工大学教授一起利用生物技术为生产不同甜度、鲜度、口味的茶产品,改善茶叶口感提供依据的论述也受到关注。

  听了国内外专家的观点,川红集团总经理陈岗受益匪浅,就如何抢抓红茶这一广阔市场,陈岗表示,川红集团将以创新产品结合互联网营销思维,借助五粮液各方渠道和力量,实施茶酒融合战略,推动工夫红茶走向世界。他说,借助现代化科技,川红将对从茶园到茶杯的生产链条进行打造,将科技融入茶园管理、茶叶生产,从贮存到包装,研究到销售价格,进行全面的创新升级。

  对于宜宾红茶的发展,安徽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研究员丁勇则建议,宜宾茶应加大外销出口和内销主体细化的力度,分类开发适合外国人和中国人喝的茶品类,细化早春、中春、夏秋的原料设置,同步推进名优与大宗茶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