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高县:建立脱贫攻坚项目库 做强扶贫产业基础

2019-03-27 17:51: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曹洋

  四川在线消息(黄远德 记者 曹洋)村头,民宿田园综合体项目正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机械设备轮番作业;村尾,千亩油樟林下,到处都能看到村民们捡拾油樟叶的身影……3月26日,宜宾市高县沙河镇上龙村,村里两大主要产业项目全员上阵,保障脱贫成效。

  2018年,高县实现20个贫困村退出、11000贫困人口脱贫,如何确保已脱贫的村镇产业长效发展?自2018年开始,高县计划实施脱贫攻坚项目库(以下简称“项目库”)建设,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促进扶贫项目科学化、精细化和规范化。

  项目怎么建 村民说了算

  高县脱贫攻坚办副主任王震介绍,项目库未建之前,在脱贫项目资金申报和使用上,镇村容易出现项目资料不规范、项目随意调整等问题,此外,乡镇若有项目需要,只能联系相关行业部门进行层层审批,若有跨区域的项目,困难则更多。“流程复杂,等待时间长。”

  “项目库的建立就是要解决这类问题。”王震介绍,按照细则,项目库的项目申报包括脱贫达标类、后续发展类和巩固提升类,涵盖所有贫困村和非贫困村,同时由县里联合各个行业部门成立专家组对项目库的建立进行指导。“多个部门联合指导,也让乡镇村社少跑路。”

  而村里究竟要建什么项目?这也是项目库建设的核心问题。“缺啥补啥,由村民说了算。”王震表示,项目入库前,由村社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征求意见,再由乡镇审核,最后由乡镇分类上报县级。

  就在几天前,上龙村村两委刚召集村里的村民代表和贫困户代表商议今年需更新的项目。村民们纷纷提出建议,“今年的基础设施新项目,路面可以更宽一点嘛?”“很多连户路还没通,什么时候才能修?”……群策群力,当天就记录下了9个项目。

  据了解,目前,高县入库项目共计938个,总投资299.68亿元,其中脱贫达标类项目222个,巩固提升类项目414个,后续发展类项目302个。

  建立项目库 发展更专注

  项目库的建立也为村民带来发展底气。“去年摘掉贫困村的‘帽子’,今年力争成为富裕村。”谈到村里的产业发展,上龙村村支书严增奎很有底气,因为有一手在握的脱贫项目库储备。脱贫摘帽后,村里仍有多个项目启动实施,有绕村一周的环形公路拓宽项目、连接景区的产业路、生态停车场项目等。

  上龙村距离沙河场镇不到15公里,但以前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农业生产结构单一。“脱贫之后,产业仍然要立起来。”严增奎围绕村里已有的千亩油樟和天然水域想办法,选择建设生态村,发展乡村旅游路子。理念需要具体的项目来支撑,驻村干部、第一书记、村两委干部齐动员,整合资源,为上龙村建起了自己的脱贫项目库。

  总投资2.1亿元的上龙湖民宿生态旅游度假村扶贫项目,是上龙村脱贫项目库中的“大块头”,该项目也是引导贫困户主动参与的项目。项目涉及油茶种植3000亩、油樟种植1000亩,农业新型主体培训25个,“现在油樟产业初现效益。”严增奎说,项目有务工人员30余人,贫困户就占了10多个,多的一年有2、3万元收入,少的也有4、5千,这样,贫困户们既能在家里发展种养殖业,又能在家门口务工挣钱。

  目前,上龙村的脱贫项目库也在不断更新,还有新项目陆续加入。利用自身资源优势,2018年,上龙村共吸引2.7万余游客进村,这让上龙村有了第一笔乡村旅游收入,但基础设施不到位,接待功能不完善等问题也暴露无遗。针对旅游接待短板,旅游公厕建设、生态停车场建设等项目已纳入计划。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