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兴文苗族花山节开幕 苗语版《我和我的祖国》响彻苗乡

2019-04-07 17:34: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陈昶张永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永龙)身着苗族传统服饰、手舞鲜艳五星红旗,4月7日,一场充满浓郁民族风情的《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在全省最大的苗族聚居县——宜宾兴文县上演,近万名苗汉群众用歌声讴歌伟大祖国,颂扬民族团结进步。

  当天,是兴文县一年一度的苗族花山节,来自贵州、重庆、攀枝花、珙县和当地的苗族同胞汇集苗乡。“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现场,一曲悠扬的芦笙声,拉开了这场快闪的序幕,在清脆的乐声中,两位身穿苗族盛装的歌者缓缓走出,用苗语、汉语深情唱起《我和我的祖国》。

  突如其来的快闪,也点燃了花山节现场近万名苗汉群众的热情。随着歌声响起,众多素不相识的群众自发参与其中,纷纷跟着歌声聚集在一起,共同唱响同一首歌。“我在网络上也看到过很多的《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但还是第一次听到苗族同胞用苗语演唱这首歌。”来自成都的游客张先生从中听出了一种别样的内涵,“多了一种各民族团结进步、共同歌颂祖国的情感在里面。”

  苗语版《我和我的祖国》,许多人是第一次听。“但对我们苗族群众而言,这首歌却是我们经常哼唱的歌曲之一,用以真诚感谢党和政府对苗族群众的关心。”攀枝花盐边县苗族代表团的苗族同胞杨勋告诉记者。

祭花杆

  据介绍,兴文苗族花山节又称踩花山,是川南地区苗族同胞用以祈丰年、示崇拜、求婚姻、展才情、促交流的传统节日,一般在每年农历正月初一至十五或端午节前后举行。兴文苗族花山节于2011年被批准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通过举办苗族花山节活动,促进了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也促进了文旅融合,对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促进民族团结进步都有重要的意义。”兴文县民宗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花山节期间,除了传统的苗族风情巡游、苗族传统祭花杆仪式、苗族原生态挤芦笙等,还有苗族文艺表演赛、苗族最美咪猜评选、花山之夜晚会暨中国西部(兴文)新苗装设计大赛决赛、苗族情歌对唱比赛等精彩活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