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老鼠打洞致土房垮塌 邻居徒手救出两位老人

2019-04-08 06:43:33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4月6日早上7时10分左右,宜宾筠连县巡司镇梧桐村一组,村民李吉贵、陈永芬家土房垮塌致两人被埋。20多村民闻讯赶来救援,徒手刨出被埋人员并送医。

据村民陈延飞介绍,垮塌房屋位于自己家前方10来米,是一座建了近40年的土坯房,房主为82岁的李吉贵和老伴陈永芬(78岁)。“老人有三个儿子,两个大儿子分家单过,老人和小儿子李德巡一起生活。事发时,李德巡在外地打工。”

“早上7点10分左右,我在家里听到巨响,外面很吵。我跑出来看,发现李家土房倒塌了,废墟还在冒烟(尘土)。”陈延飞回忆,因为大家是邻居,知道两个老人这个时候肯定在家里,邻居们就开始救人。

虽然是土坯房,但建房时用木棒和竹片搭了一层阁楼。土墙倒塌时,竹木阁楼整体坍塌,将老人压在下面,瓦片等砸在竹片楼板上。“这为老人逃生带来了机会,土墙、瓦砾并没有直接砸到老人身上。”

很快,20多名邻居从四面八方赶来,大家观察分析后,找来木棒,从不同角度着力,将木楼整体翘起来,并用木棒支撑,腾出足够人躬身进出的空间。“我们爬进去,将两个老人拉出来,并打了120求助。”

陈延飞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这栋土房是当地村民小组唯一一栋土坯房,墙体有裂缝,但不足以导致垮塌。“在清理废墟时,我们发现土墙墙脚内部被老鼠打了很洞,很多地方都空了。分析是很多老鼠打洞,最终导致房子坍塌。”陈延飞说。

老人二儿子李德华告诉记者,事发时自己不在父母家,闻讯赶到时,邻居们已将父母救了出来。“母亲没什么大问题,父亲头上被瓦片刺破有外伤,摄片显示有肋骨骨折。”李德华说,两个老人都在医院接受治疗。

梧桐村支部书记张云秋告诉记者,目前当地党委政府按相关政策,对两位老人进行了救助。下一步,将根据政策规定对老人的住房进行危房改造。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首席记者 罗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