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保护“鸟类中的大熊猫” 宜宾首获生态保护奖

2019-04-09 18:23: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王扬

四川在线消息(杨勇 记者 王扬)4月9日记者从屏山宣传部获悉,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日前公布2018年度“斯巴鲁生态保护奖”获奖名单,四川老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陈本平获此殊荣,这是该奖项于2008年设立以来,宜宾市唯一获奖者。

四川老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为四川山鹧鸪测量体型(图据老君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据悉,“斯巴鲁生态保护奖”由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设立,旨在表彰和奖励长期工作在一线野生动植物保护岗位和生态保护领域的优秀人员。“斯巴鲁生态保护奖”评审已连续举办11年, 此次共评出“斯巴鲁生态保护奖”80名、“斯巴鲁生态保护先进志愿者团队奖”27名、“斯巴鲁生态保护先进志愿者奖”26名。四川6人获奖,陈本平就是其中一位。

工作中的陈本平(左)(图据老君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据了解,陈本平工作的四川老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宜宾市屏山县龙华镇,是我国第一个以保护四川山鹧鸪等珍稀雉科鸟类为主的自然保护区。四川山鹧鸪是我国I级重点保护鸟类,被誉为“鸟类中的大熊猫”,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为全球性濒危物种。

四川山鹧鸪(图据老君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为拯救四川山鹧鸪,自2000年建立四川老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来,陈本平带领保护区全体职工先后开展了四川山鹧鸪栖息地、繁殖生态、种群动态监测等项目,积累了大量基础数据,并将之运用于四川山鹧鸪的种群保护与管理工作实践。

多年来,其种群数量反而从最初监测到的200余只增长到了400只左右,保护区所在的屏山县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四川山鹧鸪野生种群分布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