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名失智女”流落农家12年 能写一手字,墙上留谜题

2019-04-15 08:03:27来源:成都商报编辑:覃贻花

“无名”女子

墙上这些信息,能否帮她找到家?

她在等家人

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喜捷镇新江村,64岁的村民丰福来家的外墙上写满了炭字,落笔留锋,有板有眼,不像孩子涂鸦。可是谁也不会想到,这些炭字出自一名“脑筋失灵”的中年女子之手。该女子流落当地12年,一直跟随丰福来生活。

她是谁?来自何方?她遭遇了什么?为何流落到此?……12年来,这些问题,像谜一样困扰着丰福来,也困扰着当地其他村民。“从女子写得一手好字来看,她不像天生失智。但是其智力异常,导致无法沟通交流,我也弄不清她的具体来历。”

泸州79岁老人易步文14年寻女的故事牵动人心,全国网友纷纷提供线索。近日,记者接到线索,赶到新江村核实“疑似易菊香”线索时,意外发现一名流落当地长达12年的“无名女”。64岁的丰福来希望借助媒体和网络,为她找到家。4月14日,警方获悉情况后迅速介入调查,当地也高度重视,目前仍在开展相关工作。全国各地传来多条线索,但记者核实后,尚无确切发现。

12年

被村民“收留”

生活能自理

4月10日,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发布了79岁泸州老父易步文寻女,引发网友关注。有读者反映,宜宾市叙州区喜捷镇新江村,村民丰福来收留了12年的智障“无名女”,高度疑似易步文的女儿易菊香。

据丰福来回忆,他是在12年前收留女子的,带她来的人也说不清女子的真实身份,只说女子当时大概29岁左右。自从到了丰家,女子就一直说胡话,但是饮食起居完全能自理。丰福来的嫂嫂余大姐介绍,该“无名女”在他人的使唤下会做农活,力气也大。丰福来自称,衣服被褥都是“无名女”洗涤。

据了解,丰福来是新江村土生土长的农民,今年已64岁,十三四年前,妻子因病去世。丰福来共有三个子女,目前都在外地打工,或结婚在外地。丰福来平时除了务农,还在当地场镇治疗跌打损伤。目前,丰福来和“无名女”生活在一起,旁边的房子里住的则是丰福来的哥哥和嫂嫂。

对于“无名女”的来历,丰福来不愿多谈,声称是有人介绍认识的。不过有熟悉情况的当地村民称,“ 无名女”是一个姓罗的男子带过来的,“罗姓男子说该女子是他的妹妹,但肯定不是,口音不同。”也有人称,该女子是丰福来花5000元钱买来的,但遭到了丰福来否认。当地很多村民证实,每逢赶场天,“无名女”都会和丰福来一起赶场。丰福来喜欢打牌,“无名女”就在场镇上独自转悠,要么等丰福来打完牌一起回家,要么独自回家,从来不会迷路。

约40多岁

有一儿一女? 是湖南人?

4月11日上午, 记者赶到丰福来家时,“无名女”正端着水杯、拿着牙刷,准备刷牙。她嘴里一直在念叨、自言自语,记者静听至少五分钟,实在无法辨别所言内容。

记者注意到,“无名女”大概40多岁,身高1.6米左右,体胖,圆脸,体格健壮。其双手臂、面部、额部等未见明显特征,下巴有痣。而易步文的女儿特征很明显:左额有小圆窝,左下嘴唇有伤疤,右小臂内侧有自残留下的三道刀疤,上门牙断了一颗并补过。两者信息不符,可以排除是易步文女儿。

见有人来,“无名女”搬来凳子让记者坐,并拿出糖果、煎花生请记者吃。记者留意到,在送糖果时,“无名女”说“你是某某某(听不清)哒,吃嘛,没事得。”记者再问,却得不到准确答复。

丰福来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在“无名女”到他家后,曾有人跟她开玩笑,让她跟着更年轻的男子走,但遭到了“无名女”的拒绝。“她说‘我就要那个戴博士帽的’”,丰福来有点自豪地说:“我就是那个戴博士帽的。”

“她说,她有两个孩子,离家时孩子大概七八岁,一个女儿一个儿子。”丰福来说,如果“无名女”所述属实,她的孩子们都快满20岁了,“妈妈失踪了十几年,想必孩子们会很想妈妈吧。”丰福来认为。采访中,丰福来流露出很复杂的心情,他既希望“无名女”能找到家人,母子团聚;又担心其家人直接将“无名女”带走。

朝夕相处了12年,丰福来根据其日常行为习惯、言谈等,分析女子极可能是湖南人。“她背背篓时口朝下,我们这边口朝上;她栽红苕竖着栽,我们都是横着栽。”记者询问“无名女”家在何处,她指着屋外的山沟说“就在这下面”,“是不是宜宾、泸州?”“无名女”摇头表示否认。

能够书写

“她起码有 高中以上文化程度”

“毛阿敏、外婆的妹、瓦厂坡王国清、半边田王泽英、母国华的婆娘王孝珍、外婆102岁……” 丰福来家外墙上,被“无名女”密密麻麻写满了这些文字,而且还写上了歌星“毛阿敏”,看上去字迹熟练,落笔有锋。

久走江湖的跌打郎中丰福来自认“见多识广”,分析“无名女”起码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她应该是在2006年左右受刺激,精神失常后离家走失的。”丰福来说,因为“无名女”无法在当地入籍,所以无法享受精神病人应该享受的社会福利,也没有普通农村居民的医疗保险。、

丰福来认为,“无名女”写在墙上的上述文字,包含了比较明确的地名和人名,应该是她精神失常之前记得最深刻的信息,也是比较明确的线索。丰福来告诉记者,他曾请村里的年轻人帮忙,循线查到过湖南长沙某县,但线索断了。因此,丰福来希望借助媒体和网络的力量,能帮她找到家人。

4月13日, 红星新闻客户端发布“无名女”相关信息后,收到全国各地网友提供的十余条信息,涉及四川、贵州、重庆、湖南、湖北。遗憾的是,记者一一回电核实,目前暂无准确信息与之吻合。宜宾市公安局、叙州区公安分局对“无名女”高度重视,已启动相关调查核查工作,目前公安民警正在加班加点开展工作。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首席记者 罗敏 摄影报道

律/师/说/法

如此“收留”或涉嫌违法

四川方策律师事务所郭刚律师就此认为,根据“无名女”的相关外在表现来看,其不大可能属于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故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的明确规定,若“无名女”完全不能辨认自己行为,则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须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实施民事法律行为;若“无名女”只是不能完全辨认自己行为,则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除可以独立实施纯获利益的民事法律行为或者与其智力、精神健康状况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外,其他民事法律行为的实施均须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经其法定代理人同意、追认。

郭刚认为,至于“无名女”究竟属无民事行为能力人还是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应由鉴定机构出具专业的鉴定意见为准。无论“无名女”最终被鉴定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还是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与其发生关系并同居的丰福来其实都已涉嫌强奸。若经查实,该“无名女”确属丰福来花5000元买来的话,则丰福来还涉嫌触犯了收买被拐卖的妇女、儿童罪,但其若按照被买妇女的意愿,不阻碍其返回原居住地,可以对其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四川明炬(龙泉驿)律师事务所王仁根律师表示,根据报道描述,“无名女”应属无民事行为能力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私自收留是违法行为。

王仁根律师说,如果收买被拐卖的妇女,还有性侵行为的,那就转化成了强奸罪。而且“无名女”因为身体和精神的原因,极有可能对自己没有性保护意识,不管与其发生性关系者是否使用暴力等胁迫手段,都涉嫌构成强奸罪。不过这都有赖于警方介入,全面展开调查。

王仁根律师提醒,遇到流落民间的无行为能力人,最理智的做法,就是报警,由警方通过救助渠道进行救助。切不能私自随意收留,更不能有限制人身自由、虐待、性侵等行为,这是违法犯罪行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