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全民预防保健“软硬”功夫 打造健康翠屏

2019-04-23 18:54: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曹洋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曹洋)4月22日,宜宾市翠屏区高店镇金鹅村乡村医生田冬梅,再一次来到偏瘫了9年的村民李成国家里,为他测量血压、保健按摩,这是本月第三次她来到这里。

  “医生到家进行服务,这在以前都不敢想。”李成国的妻子肖志华说,一个多星期前,高店镇医疗服务队才到金鹅村为村民们进行过一次免费体检。现在,医疗队经常下乡,乡村医生也经常进家门。“这让我们感到十分便利。”

  肖志华感受到的变化,源于2017年翠屏区开始实施的全民预防保健工作,健康体检、健康管理、大数据应用、分类管理……经过两年的实践,翠屏区已逐步构建起完善的全民预防保健服务体系,打造了具有翠屏特色的全民健康管理服务模式。

  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增强硬实力

  高店镇中心卫生院院长郭鑫还记得,由于高店镇靠近城区,以前医疗设施设备比较落后,环境也比较差,遇到感冒发烧这样的常见病症,村民也都不愿选择到卫生院就医。

  “不仅是高店镇,翠屏区不少卫生院也面临着这样的尴尬境地。”翠屏区卫健委公共卫生股负责人坦言,“治病不如防病”,这是全民预防保健的核心,而要防病,基层卫生院就必须起到应有的作用,因此,基层卫生院的提档升级十分迫切。

  2017年,翠屏区计划投入2256万元开始对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流程进行优化和再造,按照“一站一馆三区”模式,分设健康管理工作站、中医馆(中医综合服务区)、儿童预防保健服务区、妇女保健和计划生育服务区、医疗服务区;保留村卫生室和计生服务室,共享共用。

  2018年,高店镇率先完成了卫生院的提档升级。记者在高店镇中心卫生院看到,心电图机、彩超机、DR等医疗设备一应俱全,“一站一馆三区”分布有序,既保证了病区的独立性,避免交叉感染,又相互联系。

  免费体检兼健康管理 做好软文章

  4月10日上午,高店镇高店村71岁的村民李淑辉,来到高店镇卫生院,进行了一场免费体检,并拿到了检验报告。医生告诉他,从复查结果看,他的血压和血糖控制得不错。“幸亏去年组织了免费体检,不然我还不知道自己的血压和血糖需要注意。”

  公共卫生股负责人告诉记者,全民预防保健项目将所有人纳入预防保健体系中,让每个人都能享受到免费健康体检,同时,对每个人进行健康管理,没病的人得到健康知识的教育,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查出病的人则能得到个性化治疗。

  据悉,翠屏区全民预防保健免费体检涵盖了所有年龄段的人群,根据不同年龄段的特点,提供不同的体检项目,6岁以下和65岁以上的人群,除一般体格检查外,儿童有听力筛查,老人则包含尿常规、肝功、肾功、心电图、黑白B超等,每年都要免费复查一次。对于7岁至64岁年龄段的人,分为三个年龄组,每两年免费查一次,包括肝功、血常规、肾功、心电图等不同项目。

  “两年多以来,翠屏区已有50余万人进行了免费体检,建起了健康档案。”公共卫生股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悉,为保障全民预防体检保障工作出实效,下一步,翠屏区卫健委还将强化督查指导,组成督查组,通过查阅资料、电话核实、入户访谈等形式对全区全民预防保健工作进行不定时督查指导,及时准确地掌握全区各单位卫生计生工作进展情况,查找存在问题和不足,为全面完成翠屏区全民预防保健体检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