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珙县洛亥镇“选优育强”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

2019-04-23 18:59: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曹洋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曹洋)4月23日,宜宾市珙县洛亥镇副镇长段绪江,顶着烈日来到上榜村的生猪养殖基地,了解猪仔的生长情况,和他同行的,还有该镇上榜村的后备干部胡燕平。

  村(社)后备干部跟随镇村干部工作学习,这在洛亥镇并不罕见。自2018年起,洛亥镇就建立起一套完整的后备干部培育体系,避免村干部队伍“青黄不接”。

  洛亥镇党委副书记周旭介绍,近年来,农村空心化严重,不少村干部都上了“年纪”,前几年的村级换届选举,有些村甚至遇到了无人可选的情况。“岁数大的想退,年轻的又顶不上。”

  为解决村级后备干部选育难题,洛亥镇开始后备干部储存计划,通过笔试、面试以及政治审查等程序,重点从回乡大中专毕业生、退伍军人、本地经商人员、种植养殖能手、返乡农民工、青年党员中公开遴选出村级后备干部64名。

  人选出来了,可新选出的后备干部大多没有基层工作经验,如何让他们熟悉岗位、尽快上岗成为首要解决的难题。“定人帮带、定期培训、定岗锻炼。”周旭介绍,同时,建立村级后备干部上挂镇便民服务中心、扶贫办等部门顶岗培养锻炼机制,通过压担子、交任务的方式,不断提高其分析、判断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确保村级后备干部结构得到优化、素质更加过硬、能力得到提升。

  胡燕平是上榜村选出的后备干部之一,今年32岁,大专学历。就在一周前,她刚参加完洛亥镇举行的的村(社区)后备干部的培训班,根据安排,为期一周的培训,内容包括党风廉政建设、致富带头人现身说教、集体交流、参观考察等方式。培训结束后,胡燕平大呼收获满满。

  “以前总觉得镇上偏僻、落后,虽然当着后备干部,心中却没有底气。”胡燕平说,通过系统的培训,了解到洛亥镇整个发展规划以及特色产业,发展思路更清晰,也更有信心。在镇扶贫办挂职锻炼的经历,胡燕平认为“作用很大”。“对镇上和村里的工作非常熟悉,能很快上手开展工作。”

  “如果没有当后备干部的经历,以后担任村干部起码需要半年时间过渡。”洛亥镇党委书记周勇刚表示,自2018年至今,该镇已培育了64名村级后备干部,其中11名获得了村民的信任,成功选举为村干部班子成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