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致富奔康动力 宜宾高县“爱心超市”用积分换物品

2019-04-26 16:30: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曹洋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曹洋)4月25日,宜宾市高县庆岭乡桥坎村贫困户袁成平,在该县文江镇“爱心超市”用9个“爱心积分”兑换了米、油等生活用品。

袁成平(左)正在兑换商品

  去年底,高县通过“扶贫日”捐款、县级财政资金、村集体经济收入注资等方式,与第三方超市进行合作,在全县4个乡镇6个村进行“爱心超市”试点,在“爱心超市”里,村民买东西不用钞票,要用“爱心积分”,而“积分”又需靠贫困户自己的好行为好习惯去挣。

  激发致富动力 试点“爱心超市”

  高县脱贫攻坚办副主任喻专云介绍,目前高县98%的贫困户已脱贫,但以往针对贫困户的帮扶,多为帮扶单位送钱送物,不少贫困户虽然因此脱了贫,但好的帮扶政策也让一些脱贫村民产生依赖心理。

  去年底,高县脱贫攻坚办决定试点开办“爱心超市”。“‘爱心超市’”的设立,是为了激发贫困户致富奔康的内生动力。”喻专云介绍,用好行为好习惯换取积分,积分换取生活用品,能改变贫困户“等靠要”的习惯,让他们有尊严地受助,同时实现脱贫攻坚的巩固提升,形成良好的村风民风。

  今年1月,高县首个“爱心超市”开业,超市所在地的文江镇党委副书记胡宁云介绍,超市占地260平米,由该镇4个贫困村共同委托第三方职业经纪人进行管理。

  贫困户如何积分?喻专云介绍,每户贫困户拥有基础积分50分,每月或每季度末,村“爱心超市”工作领导小组根据贫困户实际表现,按照本村制定的计分细则给予相应的积分或扣分,规则内容包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传统美德如“励志脱贫”“孝老爱亲”“五好家庭”等。

  去年底以来,袁成平一家已累计增加了18分,提着积分换来的粮油,袁成平乐的睁不开眼,见人就“炫耀”。

  打造增收体系 增加“爱心超市”内涵

  在文江镇“爱心超市”里,洗衣粉、食用油、牙膏牙刷等日常生活用品应有尽有,多与村民的生产生活相关。“爱心积分”如何兑换这些商品?

  为此,高县制定了详细的《使用办法》,将分值与物品价值挂钩,每积1分,即等价人民币5元,积分与手机进行绑定,贫困户可随时在县内确定的任一“爱心超市”里,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或用电话号码兑换相应的商品。每个乡镇还成立了专门的监督管理领导小组,确保“爱心超市”规范化运行。

  为使“爱心超市”的内涵进一步延伸,高县还着力打造完整的发展体系。以文江镇为例,当地的“爱心超市”今后将会成为规范的物资捐赠接收点,成为联系社会帮扶力量和贫困户之间的桥梁,让困难贫困群众得到更多的帮助,扩大扶贫帮扶社会效应。

  高县脱贫攻坚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爱心超市”的推广工作已在全县展开。下一步,“爱心超市”还将应用好“四川扶贫”公益性集体商标,设立“扶贫专柜”,与村电商平台展开合作,帮助村民展销代销农产品,同时将积分制度向普通村民进行推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