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面“劳模”李鹴:一面“工作狂”,一面“思家狂”

2019-04-30 15:05: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2009年中国第一口页岩气井——威201开钻时,几乎没有人能想到,十年后的中国,一场关于页岩气的能源革命正呈现井喷式爆发。十年间,从无到大规模投产,川南已成为我国最大的页岩气生产基地,是能源革命中当之无愧的主力军。

这支川南主力军拉动着我国页岩气市场的几何式增长,李鹴就是组成这只主力军的万千分之一。一身红工服,一张国字脸,宽肩厚腰,皮肤黝黑,这位长宁公司的主任工程师,既是幽默憨厚的黑脸大汉,也是一位时时刻刻待命的“永动机”。

“工作狂”李鹴

博士毕业后,李鹴进入西南油气田公司工作,成为西南油气田公司川中油气矿龙岗采油气作业区生产技术办公室一名普普通通的技术员,此时正是中国第一口页岩气井开钻的2009年。对于在当时看来发展前景还并不是那么明朗之时选择页岩气开发这个工作,李鹴有自己的考量,“我觉得人生一辈子遇到大场面的机会也不多,页岩气开发在国内起步也就十来年时间,有很多地方需要突破,我能够加入到这个大场面来,既是一个历练,也能实现我的人生理想——那就是把我所学应用在实际生产中。”

李鹴和他的同事们每年需完成几十口甚至上百口井的钻井压裂生产任务,且需在二十年间持续不断地打井,这是常规油气资源开发工程无法匹及的。面对庞大而紧张的工作任务,李鹴有一套他自己的工作观念——“保证质量,关注细节,精细管理”,对他而言,每口井都像是他的孩子,“要了解他们的脾气,他们的特点,生病了能够精确找到问题所在,及时对症下药。”

十年间,井区里的钻井机从未停过,来到长宁后,李鹴也把自己变成了一只时时刻刻待命的“永动机”。2018年是长宁上产关键年,需完成日产量600万方的任务,已是长宁公司生产运行部主任工程师的李鹴再次奔赴一线,和同事每天一大早开始跑平台,看单井,夜里才吃第一顿饭。每复产一口井,提高几万方产量,李鹴都感到极大的满足。最终,在他和同事每晚不灭的灯火中,产量按时按量冲上600万。

十年里,李鹴在不断积极进取着。他先后多次获评油气田公司、长宁公司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他和奋战在长宁页岩气开发区块成千上万的石油人一起,见证了川南这片土地页岩气的腾飞,他们是中国能源革命最普通的缩影,是每一代青年人锐意进取奉献青春的时代一瞥。李鹴相信,未来的页岩气发展会更上一层楼,“通过长宁人的辛勤努力,攻坚克难,我相信,日产量1000万,2000万,更多也是指日可待!”

“思家狂”李鹴

李鹴又有两个多月没回过家了,这是他工作的常态。

和其他奋斗在一线的长宁人一样,思家深切归家难。他笑侃自己的工作状态只有两种,一是出差在现场,二是加班,以至于每次回家时都会发现很多“心酸”的小惊喜——女儿最近又长高了,或是突然会说很多英文单词了,又或是赢得了表演比赛的奖项,毕竟这些他都一无所知。

同在一个系统的妻子非常理解他常年在外的工作性质,但有时也会生气他,因为他是“身在曹营心在汉”,在家也常处于工作状态。年幼的女儿被妻子教的很懂事,不会打扰努力工作的父亲的好眠,但有时也会拽着短暂归家的他的衣角,撒娇不让他离开。这是李鹴心中不可言说的苦楚,他想做一个陪伴孩子成长的好父亲,但同时,他也是一个报效祖国与人民的好男儿。每当女儿拽着他的衣角时,他总会说“爸爸很热爱自己的工作,等你长大了遇到自己真正热爱的事业时就会理解爸爸现在的心情了。”

李鹴和所有长宁青年一样,思家时只能在前线苦中作乐,用幽默与互侃的方式将家里的那盏灯火暂时搁浅。他们把全部的青春与正能量奉献给了这场盛大的页岩气革命,但把一个汉子所有的柔情与关怀都毫无保留地献给了家庭。

李鹴只是众多长宁青年的一个缩影,他和他的同事们,都是油田里埋头猛干的万丈豪情,是伟大新时代里无悔一路奉献,是记录着这片土地风云际会的最忠实的眼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