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怎么建?基础设施智慧化推动城市服务升级

2019-05-09 20:50: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曹洋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曹洋)智慧城市应该怎么建?企业如何服务智慧城市发展?5月9日,在第一届中国国际智能终端发展大会——“智慧城市与智慧社区”高峰论坛上,来自全国各地的智能科技企业家围绕智慧城市规划、建设、大数据的使用等方面进行了论述。

  上海延华智能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王东伟表示,新型智慧城市核心价值是利用新资源、新技术、新信息等推动基础设施的智能化,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能力水平。“通过对基础设施的升级,因地制宜地推动智慧产业发展。”

  这一观点得到了深圳市智宇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三明认同,“城市基础设施智慧化才能驱动城市服务向前发展,智慧运维思路应服务城市基础设施综合监控等领域。”

  刘三明分析,当前不少城市基础设施存在各系统相互独立、大量信息孤岛、数字化基础弱等问题,基础设施难以做到可识化、影响信息化和效率化,数字化与自动化结合严重不足,缺乏统一的监控和运维平台等问题。“因此城市基础设施综合监控与智慧运维需要快速对接、协同融合。”

  杭州海康威视系统技术有限公司智慧建筑事业部总经理胡明辉则表示,随着人工智能的高速发展,赋予了园区基础设施更智慧的管理和服务功能,首先可以承担数字指挥中心功能,例如以采集人脸的形式进行访客管理以及复杂场景人脸通行等,其次还有违规行为及时预警、异常行为预警、火险预警等。

  对于智慧城市基础设施智慧化发展,刘三明建议,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发展可集中三大技术,利用物联网的设备实现设备之间硬件快速互联,并需要将物联网和建筑信息模型、地理信息系统进行融合,真正地把动态的信息和静态的信息实现融合统一管理,最后是基于人工智能的大数据支撑,实现大数据应用。

  讯飞智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殷成龙指出,常规的园区建设离不开基础设施,而基础设施的建设,以前更多关注硬件投入,但这种基于硬件管理的数据目前看并没有和业务的数据进行深度融合,未来希望将这种强硬件属性的基础设施和园区里面应用场景进行深度的数据融合,共同围绕应用场景的方向做深度的研究和输出,支撑新型园区的建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