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珙县建立预警监测机制防返贫致贫

2019-05-15 17:58: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曹洋

  四川在线消息(周成圆 记者 曹洋)5月15日,记者从珙县扶贫开发局获悉,针对贫困户脱贫再返贫的难题,珙县近期探索制定了《珙县返贫和致贫监测机制实施方案》,建立返贫预警监测机制,防止返贫现象发生。

  珙县扶贫开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珙县已正式退出省级贫困县序列,贫困发生率降至1.56%,但脱贫攻坚是一个动态过程,少数脱贫贫困户、临界困难户(农村特困人员、重度残疾人、农村低保户和因病因灾困难户),由于主客观原因可能又重新返贫致贫,这就需要实行动态监测、全程“跟踪”、实时预警,对可能出现返贫的对象重点关注。

  上述负责人介绍,根据方案,每年4月和8月珙县将定期开展一次风险等级评定工作,根据人均纯收入、医疗、住房、教育、饮水用电等八个指标,在贫困户中按照致贫风险等级划分“红灯户”和“黄灯户”,“红灯户”为容易返贫户,“黄灯户”为返贫警醒户,脱贫户家庭情况发生较大变化的,随时调整风险等级。

  针对“红黄灯户”,珙县将建立帮扶补短基金,通过自筹和社会募捐等形式构成,专门用于全县“红黄灯户”补短,并建立分层会商机制,县、镇、村各级分别建立防止返贫、致贫工作小组,一户一策制定帮扶措施,同时,将通过帮扶责任人作为监测人定期上门走访,及时掌握动态变化情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