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珙县洛亥镇:工业强镇打出“生态发展牌”

2019-05-24 17:20: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曹洋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曹洋)5月24日,宜宾市珙县洛亥镇腊平村昊盟生态农业专合社又“谢绝”了一份来自云南的土鸡和鸡蛋订单。“今年预计出栏2万只土鸡和鸡蛋,但早就被定的差不多了。”专合社负责人杨祖奎抱歉地给电话里的客户解释。产品卖得好,得益于从这里卖出的不是普通土鸡,而是生态富硒鸡。

  在珙县洛亥镇,吃上生态农产品饭的不止这一家专合社。洛亥镇曾是珙县的“工业强镇”,但随着煤炭等落后产能的逐步淘汰,当地的工业经济逐渐失去优势。从“黑色经济”向“绿色经济”转变,成为洛亥镇转型的方向。

  “经过我们送检的土壤样本显示,全镇16个村(社)超半数均分布有富硒土壤,依托丰富的富硒土壤资源,‘生态农业’成为我们发展的新思路,包括生态养鸡、养鱼、富硒水稻等。”洛亥镇党委书记周勇刚介绍。“目前,生态农业已成为当地对外的一张新名片。”

  正值农耕时节,洛亥镇油岭村不少村民正在田间拔“秧草”。“从插秧到收割,都不能使用机械化操作,都采用人工的方式。”洛亥镇油岭村党支部书记高世刚介绍,此外,不能使用化学肥料,不能使用农药杀虫除草等成为当地村民的共识,这种看似“低效”的种植方式,却受到农民欢迎。

  高世刚说,高品质带来的就是高回报,当地的大米比普通大米价格要高2-3成,同时,高品质才能让当地的富硒大米走向更广阔的市场。据悉,目前,油岭村全村种植富硒水稻面积400余亩,预计今年产值可达300万元,富硒米已成为当地农户增收的主要方式,帮助村民人均增收约800元,“等品牌认定完成之后,预计大米单价可实现翻番,达12元一斤。”

  更加市场化的生态农业开发方式也正在形成。瞄准生态农业这个商机,2016年,杨祖奎在洛亥镇政府的支持下,与合伙人投资220万元组建珙县昊盟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共流转林地100余亩,土地90余亩进行生态农业开发,进行生态土鸡、高淀粉红薯、紫薯、黑玉米等的种养植。

  杨祖奎介绍,合作社的土鸡在从未耕种的林地进行放养,同时按照科学管理、科学用药,“检测结果为零药残、零抗生素,不仅如此,微量元素还分析出富硒、高钙等优势,价格也比普通的土鸡高一成。”

  去年10月,在珙县非遗文化成都行活动中,杨祖奎与成都的京东自营店主进行了对接。“我们土鸡的好品质让对方当即‘拍板’签订了年供货土鸡和土鸡蛋约140万元的订单。”

  为打好这张“生态牌”,周勇刚表示,当地已邀请专业的团队进行科学规划,力争尽快形成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的生产经营模式,提升生态富硒农副产品市场开发与品牌打造,同时,还能对富硒产业发展的生态环境进行更好的保护。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