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条智轨商业化运营示范线开跑

2019-06-11 06:27:2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本报讯(曹洋 记者 黄大海)6月10日,宜宾市智能轨道快运系统T1示范线向市民免费开放体验试运行,线路长度约为10公里。四川省中车铁投轨道交通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这是国内首条智轨商业化运营示范线。

  该智能轨道快运系统以具备“主动防护”功能的“智轨电车”为运载工具,通过“智轨控制”使其在“路径感知”的“虚拟轨道”上行驶,并通过融合“智能运控”等先进技术,实现安全、高效、绿色和节能。

  智轨列车由电池驱动,具有投资成本低、运量大、建设周期短等特点;不需铺设钢轨,通过车辆上的摄像头、探测雷达等设备采集现有道路上的标线轨迹,实现自动导向。智轨列车车身跟地铁B型车一致,车身宽2.65米。目前,五粮液号及竹海号均由3节车厢编组而成,车身长31.64米,未来可通过无线重联等技术,使单列车一次载客能力在目前满员307人基础上升至500人。住在南岸的居民王琦表示,“列车整体运行十分平稳,体验感很好,像地铁一样。”

  据悉,宜宾共规划7条智轨线路,长156公里,未来将成环成网,市民出行会更加快捷舒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