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将就!宜宾这位53岁大叔好精致 搭了地震安置点最靓帐篷

2019-06-25 14:30:03来源:红星新闻编辑:彭焘罗敏

“即便是灾难来临,也一定不能将就,要做整个安置点最漂亮的(帐)篷。为这样积极乐观的心态点赞! ”6月25日,地震后忙着发布灾情、救灾信息的宜宾珙县官方微博“珙县发布”,刊发了三张颇有文艺范儿的帐篷照片并点赞。该帐篷主体为粉色和蓝色搭配,四周为纱质幔帐,和其他救灾帐篷相比显得非常与众不同,引发网友关注。

“粉色和蓝色是时尚界最爱的配色之一。作为对比色,粉蓝配总会有种出其不意的抢眼,清新的蓝色+甜嫩的粉色,用蓝色的小清新平衡了粉色的少女感,甜而不腻,有种自发的高级感!”成都一位女性网友看了这顶来自灾区的“最美”帐篷照片后分析:它的主人必然是一位有着少女心的中年嬢嬢。

那么,网友的分析到底准不准确呢?

6月25日上午10时40分,红星新闻记者赶到珙县县城巡场镇双三公园,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红星新闻记者找到了这顶位于公园末端巡场河边的自建帐篷,果然与网上照片一模一样。只不过,此刻帐篷外面多了一顶双人露营帐篷,与粉蓝色帐篷紧紧挨在一起。可是,大小帐篷里空无一人,旁边卖菜的老农和保洁阿姨都不认识它们的主人。

上午11点20分左右,一位中年男子沿巡场河,从密密麻麻的救灾帐篷区走来,掀开帐篷外侧粉紫色的轻纱缦帐步入里面。红星新闻记者有些吃惊,但经询问证实,这位名叫唐成军的53岁男子,正是这顶最美“文艺范儿”粉蓝色帐篷的主人。冒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唐成军向红星新闻记者讲诉了他们一家和这顶帐篷的小故事。

↑唐大哥和他自己搭的网红帐篷

据唐成军介绍,他本是宜宾市屏山县富荣镇三洞村人士,因30多年前到巡场煤厂打工,和巡场镇河口村的刘慧贤结为夫妻,从此定居在了珙县,先后生养了两女一男共三个孩子,其中小的两孩在宜宾读高中。2014年,唐成军一家购买了珙县电信小区一套二手房,从河口村搬到了县城居住。

在搬家前,唐成军和刘慧贤夫妻重新置备了一些家具及生活用品,其中就包括这套粉色面纱、紫色里纱的客厅窗帘。6月17日发生地震当晚,唐成军夫妻、大女儿、女婿及两个外孙、小儿子都在家。一家七口跑到小区外一百多米的双三公园对付了一夜。

↑巡场街头的救灾专用帐篷

此后不久,唐成军一家分配到一顶救灾帐篷,一家人居住问题得以解决。6月22日晚珙县5.4级余震发生后,原来返家腾出帐篷的很多人又出来避险,导致当晚安置点帐篷紧张。“好多都是老年人,比我们更需要帐篷。”唐成军毅然将救灾帐篷让给了别人使用。

唐成军家里,有一顶蓝色的遮阳帐篷,是几年前一家企业在小区附近搞活动丢弃的。唐成军见帐篷完好无损就捡回了家,一直派不上用场。让出救灾帐篷后,唐成军把闲置的遮阳帐篷搬到双三公园角落里,搬了床、棉被等生活用品,自己搭建了临时的“家”。

↑唐大哥和他自己搭的网红帐篷

可是遮阳帐篷跟救灾帐篷、露营帐篷不同,它除了顶子有篷遮挡,四面皆空、无遮无拦,既无法遮挡风雨、又不能阻止蚊虫。唐成军灵机一动,把客厅的粉紫色窗帘卸下来,面纱、里纱一拉开,刚好可以把遮阳帐篷的四个面围成一圈,形成独立空间。

“完全就是实用主义,没什么文艺考虑,更不是故意搭配的色彩。”唐成军说,窗帘是现成的,拿来就用。家里除了窗帘,也没东西可以围住遮阳帐篷。“确实跟别的帐篷不一样,很多群众路过,见我一大老爷们进进出出,也忍不住多看两眼。但现在是特殊时期,只要能将就着用就行,也考虑不了那么多。”

↑唐大哥和他自己搭的网红帐篷

据了解,刘慧贤在24号把两个外孙送回了重庆,顺道在重庆采买了那顶双人露营帐篷,以解决一大家子人的住宿需要。唐成军夫妻自建的帐篷房里,除了一家人睡觉休息,还收留了刘慧贤一位在珙县没有亲友可以投靠的同事临时居住、避险。“现在有地方睡,吃饭喝水都有政府给予保证,我们都觉得很满意。”唐成军说。

红星新闻记者 罗敏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