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政协“命中率”为啥这么高?

2019-07-08 06:27:5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建言转化为实实在在“强支”政策

□本报记者 陈婷

“对于我们形成的《关于加快建成长江上游区域性医疗中心的协商报告》,市委明确要求分管副市长召集相关部门研究,将报告中的建议转化成文件。目前文件已在起草中。这是宜宾市政协助推宜宾在全省‘一干多支’发展战略中构筑‘宜宾强支’的最新成果。”近日,省政协常委、宜宾市政协主席吕晓莉高兴地告诉记者。

在宜宾,政协建言像这样被转化为实实在在政策的例子还有不少:《关于加快推进我市竹产业转型发展的调研报告》中的意见建议,被充分吸纳进《宜宾市竹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重要文件和规划;市政协五届三次全会“一号提案”《关于完善区域功能加快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的建议》,由市长亲自领衔办理;对《关于“贫困县整体摘帽”的协商报告》中发现的问题、提出的工作建议,市委书记指示相关部门结合当前脱贫攻坚阶段性工作抓好落实……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8月以来,宜宾市政协围绕在“一干多支”发展战略中构筑“宜宾强支”目标,共形成关于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等3个调研报告、关于扩大开放合作加快建设内陆沿江开放高地等5个视察报告、关于“健康宜宾”建设等6个协商报告以及关于建设南向通道经济走廊的建议等提案43件,还向省政协提交了12件相关提案。

为什么宜宾市政协建言资政的“命中率”这么高?吕晓莉说,宜宾市政协始终坚持“维护核心、围绕中心、突出重心、凝聚人心”的总体思路,聚焦热点、突出重点、关注难点选好题目,同时注重汇集政协组成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的真知灼见,着力在建言资政中凝聚共识,切实做到双向发力。

宜宾市政协委员胡明镜在该市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担任党工委副书记。针对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发展,胡明镜站在政协委员的角度提出了不少意见建议,并借助市政协对提案办理工作的民主监督,推动这些建议迅速得到采纳落实。

“市政协建立了提案办理的双向评议工作机制,一方面,委员对部门提案办理工作进行评议,督促把建议落到实处;另一方面,承办单位也要对提案质量开展评议,倒逼委员提出高质量的提案来。”拥有“双重身份”的胡明镜感触很深。

6月下旬,宜宾市政协已联合泸州市、南充市和资阳市政协,在广西举办了为期一周的“一带一路”开放合作专题培训班,开启了全省政协系统市州间跨区域联合培训的新尝试。“此举旨在通过横向交流共同学习,以高度契合的协同理念更好服务‘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吕晓莉说。

声音

我为高质量发展提建议

省政协常委罗素平:应强化对自贸试验区建设的组织领导,从省级层面进行协调、指导,促进天府新区片区与川南临港片区联动合作,做好自贸试验区这块“蛋糕”。

省政协常委沈光明:“一干多支”背景下的高质量发展,应抓住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的新机遇,积极推动成渝城市群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打造中国经济增长第四极,带动“西三角经济圈”发展。

省政协常委王元勇:建立健全产业园区管理体制。建立高质量发展评价体系,如第三方评估机制,突出园区发展对县域经济发展的贡献率,明确园区与政府机构的职权和边界,列出责任清单。 (本报记者陈婷整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