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市翠屏区获“中国哪吒文化之乡”称号

2019-08-23 11:28: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金婵娟曹洋

四川在线消息(李洋 记者 曹洋 )8月23日,“中国哪吒文化之乡”授牌仪式在宜宾市翠屏区城市名人酒店举行。活动现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正式命名翠屏区为“中国哪吒文化之乡”,翠屏区文广旅游局也同步进行了哪吒文化旅游线路的新品发布。本次活动由宜宾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翠屏区人民政府主办。

据了解,在翠屏区数千年的文化传承中,哪吒文化源远流长、保存完好,哪吒不畏强暴、惩奸除恶、勇决果敢的精神和引人入胜的神话故事,口口相传、代代相颂,翠屏区至今仍保存有哪吒洞、哪吒行宫、天池、骑龙坳、还生阁等多处哪吒文化遗迹。

在2018年6月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关于命名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为“中国哪吒文化之乡”的决定》中有如下表述:翠屏区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民间文化资源丰富。翠屏区重视哪吒文化的研究和品牌塑造,制订了长期发展规划并取得显著成效,相关资料和研究成果丰硕,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哪吒文化活动。经考察论证,决定命名翠屏区为“中国哪吒文化之乡”。

翠屏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翠屏区全力实施哪吒文化研究阐释、保护振兴、教育普及、创新发展、交流合作“五大工程”,赋予哪吒文化新时代新内涵,同时,将哪吒文化融入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招商引资各项工作中,促进了更高层次、更多成效的经济和文化交流。

宜宾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哪吒文化,是宜宾民俗文化的重要组成元素,此次授牌是对宜宾哪吒文化保护、研究、开发工作的充分肯定和支持。下一步,宜宾将以挖掘用好哪吒文化资源、打响哪吒文化品牌为契机,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抓好文旅融合,大力促进宜宾更多的优秀民间文化艺术更好地融入社会、融入民众、融入生活,着力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活动现场,翠屏区文广旅游局还对陈塘关、翠屏山哪吒行宫、天池公园等地进行了哪吒文化旅游线路推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