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全省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工作会议精神

2019-10-10 16:01:51来源:宜宾日报编辑:邓强

昨(9)日,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传达学习中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关会议精神,听取我市主题教育工作推进情况报告,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和相关工作;传达学习全省建设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推进会议精神,传达学习全省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市委书记刘中伯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情回顾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走过的辉煌历程,发出了新时代接续奋斗的伟大号召,为今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全市各级党组织务必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迅速掀起学习热潮,通过召开常委会、党组会、中心组学习会等形式,迅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要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鼓舞激励全市人民的爱国热情和奋斗精神,切实把全市人民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豪情转化为立足岗位、发奋图强的实际行动,坚定加快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的决心和信心,以显著的工作成效回报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怀。

会议强调,高质量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全市上下务必要高度重视。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围绕宜宾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开展调研,对检视发现的问题要立行立改,确保拿出实招、破解难题;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大工作的主动性、指导性和督导性,对活动开展不力的县(区)和部门要严肃批评教育,确保主题教育开展得有声有色有效果。

会议强调,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农业发展。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好全省建设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推进会议以及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关于加快建设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推进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的意见》等文件精神,结合宜宾实际,制定发展规划、出台政策文件、建设好示范点,召开一个高质量的建设现代农业强市的会议,确保宜宾在全省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建设中走在前列。要进一步完善产业发展规划,并落实到具体的县(区),做到区域定位、目标定准、措施定实;要建设一批农业产业示范园区,把示范园区建设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用好用活国家农业农村政策,引进全国具有影响力的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发展,再掀宜宾农业发展新高潮,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强市建设。

会议强调,乡镇行政区划和村建制调整改革工作是省委、省政府根据四川发展实际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动宜宾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的重大机遇。目前,全市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工作已基本完成,得到了省委高度肯定。全市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书记彭清华在全省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工作会议的讲话精神,结合《关于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继续做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后续各项工作,切实将“六个不变”“六个加强”的基本原则落实到位,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要全面启动村建制调整改革工作,按照“因地制宜、实事求是”的原则,做优特色村、培育产业村、优化一般村,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在10月份完成村建制调整改革工作试点和模拟方案制定,并出台关于加强村级组织建设的文件,在11月份至12月份完成村建制调整改革工作,确保调整改革工作有利于发展、有利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有利于强化基层治理。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