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吨级船舶首航长江上游 四川航道再升级

2019-10-31 08:27:44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邓强

万吨巨轮驶入长江四川宜宾航道 兰峰 摄

祥福928:

长129.45米,宽16.24米,满载吃水6.1米,满载9980吨,满载排水量11000吨

10月28日下午,万吨级船舶“祥福928”载着货物鸣笛调头起航,从“万里长江第一城”宜宾市的李家沱水域离开,向着目的地江苏省江阴市出发。这是万吨级船舶首航长江叙泸段航道,意味着长江干线上游航道通航能力和水运能力进一步提升。

“祥福928”轮船长129.45米,船宽16.24米,满载吃水6.1米,满载9980吨,满载排水量11000吨。此次装载的货物是乐山一家企业的氯化铵,货轮将在长江上沿宜宾而下,最终抵达江苏省江阴市。

长江宜宾航道局航标处处长张文告诉记者,长江干线宜宾段属于典型的山区河流自然航段,航道弯曲狭窄,滩多流急,航道条件复杂,一定程度上制约了通航能力。随着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船舶大型化趋势明显,3000吨、5000吨级船舶常年航行叙泸段航道,航道通航与航道能力矛盾突出。

近年来,长江宜宾航道局通过分时分段提供航道维护尺度、开展“擦亮行轮的眼睛”航标专项行动、维护性疏浚等一系列举措,让宜宾段航道的通航能力有效提升,成功实现中洪水期万吨级船舶能够顺利抵达宜宾。

“叙泸段航道正在建设的数字航道系统,可及时提供全程水情信息和精准航道维护尺度。航行途中,你遇到问题可随时打电话咨询,我们及时提供服务。”28日下午,张文再次登船就航船最关心的重点滩险的航道维护尺度、重点标位和通航条件等进行详细解答。

为确保万吨级船舶首航长江叙泸段航道安全,宜宾海事部门也在船舶离开前对其应急物资配备、应急舵电源、货物装载情况等进行了最后一次复查。“此前我们进行了初查,并对船员进行了安全知识培训,复查就是为了确保初查发现的问题全部整改完成。这是我们首次迎来万吨级的船舶,一定要确保其安全开航。”宜宾海事局翠屏海事处副处长刘旭表示。

据了解,拥有长江上游稀缺岸线资源和港口资源的宜宾,是长江上游最重要的港口之一,对深度融入国家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打破物流成本高制约瓶颈,畅通“川字号”产品东向出川大通道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近年来,随着通航条件的不断改善,宜宾港口经济的不断发展,进入宜宾辖区船舶的吨位也不断增加,显示出长江水运旺盛的需求。

考虑到万吨巨轮来宜作业将会常态化,宜宾海事局已着手开展“祥福928”轮船来宜期间的相关数据采集和重点安全监管规律研究,为下一步巨轮进港航行安全监管工作提供技术储备。

王黎王春艳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罗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