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奖得主罗伯特·C·默顿:信任可以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

2019-11-06 20:30: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曹洋)11月6日,长江首城人才交流大会暨人才主题周活动——金融专题研讨会在宜宾举行,诺贝尔奖得主罗伯特·C·默顿受邀出席。在金融服务数字化的大背景下,金融技术如何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默顿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信任是金融服务的基础。

默顿表示,金融服务数字化,即“金融技术”为新兴的、改良的服务带来了庞大的全球机遇,并大幅降低了成本。然而,金融技术要成功地进行广泛应用,则需面对信任、信用风险、创新风险等几大挑战。

“科技本身不足以建立信任,透明度或验证性是信任的替代品。”默顿举例,如现在广泛使用的移动端支付,这个行为被接受的原因是它已经被证实是方便的、有用的,从而导致了“信任”这个结果,而不是这个技术让人信任。

与此同时,金融技术的不透明性也会让普通人难以判断,如金融咨询、解决方案以及许多综合金融产品。举例来说,一个金融机构常年获得某些投资者的青睐,那通过口口相传,举荐等方式将会让这个金融机构开拓更广阔的市场,而提供这些服务和产品的唯一方法只能是通过信任。

信任是金融技术成功的关键。默顿介绍,信任由值得信任和能力两部分组成,对于金融服务提供商来说,信任是一种宝贵且稳健的商业资产,可以帮助他们在价格竞争中留住客户,在拓展产品服务中创造发展机遇,从而巩固并扩大客户基础。而技术要想成功,就必须与能够提供信任资产的实体合作,技术的进步将促进拥有“信任资产”的咨询机构发展。

“信任缺失也会造成极为恶劣的影响。”默顿坦言,在2008年金融危机中,金融管理服务零售消费者对其提供商和监管机构失去了信任。有证据表明,这种信任缺失至今仍存在影响。

针对信任缺失的问题,他提出,可以通过监管创新,让金融机构重获信任并加以强化,要培养“信任三角”,协调好顾客与提供商和监管机构相互的关系,促使金融咨询机构的诚信义务责任加强,并鼓励增加金融活动的透明度,避免利益冲突。同时,与信息使用者相匹配的强制披露,如向顾客作出的披露应仅包含对顾客有意义的信息,最后应定期审查规章,以处理“意外”结果。

针对宜宾要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和川南区域金融中心的目标。默顿提出,宜宾要立足自身实际,找到优势长处,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和人才资源,把宜宾能做的、想做的事情做好,“我坚信宜宾可以在这个领域做得更好。”默顿说,他研究和经营的领域是医疗保健和金融,希望以后能在这些领域和宜宾能加强合作。

默顿表示,在金融产业发展,宜宾不能盲目与新加坡、香港、深圳等发达城市相比,前期要一定要谨慎分析,如投入产出比、怎样避免成渝经济区的虹吸效应和如何发挥对川南城市群的辐射效应等,此外,前瞻性也是宜宾需要多加思考的问题,不要总是看“后视镜”,要结合宜宾本地和周边资源特点,先试先行,把握发展机遇,“宜宾发展特色金融产业,不要做大而全的钻石,要做小而精美的发光宝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