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名院士专家宜宾行  将“科技创新”注入城市基因

2019-11-23 20:36: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波

11月20日,为期3天的,由省科学技术协会指导,省科技协同创新促进会、宜宾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2019院士(专家)宜宾行——协同创新助力地方经济发展”活动在宜宾举行。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省科协副主席、四川省科技协同创新促进会会长石碧,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省科技协同创新促进会名誉会长张锡祥等近20名院士(专家),成都千嘉科技有限公司、四川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等20余名促进会会员企业代表组成调研团莅临宜宾。

20日下午,宜宾市委副书记黄河,宜宾市委常委、秘书长、市科协主席谢杰,宜宾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俊辉,宜宾市委市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主任葛燎原等会见了调研团一行。

会见现场

宜宾市委副书记黄河从宜宾经济基础、区位优势、产业发展、资源禀赋、交通优势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宜宾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黄河说,当前,宜宾正深入实施“产业发展双轮驱动”战略,大力推进“双城”建设,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为加快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奠定了坚实基础。希望各位院士(专家)到宜宾走一走、看一看,不断加强和深化与宜宾的交流合作,更好地在宜宾开展协同创新和成果转化服务,宜宾也将为企业在宜发展提供最大的政策支持、最好的政务服务和最优的营商环境。

石碧院士表示,四川省科技协同创新促进会作为一个由多名“两院院士”、四川省知名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和服务机构共同发起成立的省级社会团体,致力于发挥专家智力优势,促进我省产学研事业发展,快速实现成果落地和转化,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此次来宜,一方面希望增进高校院所专家与宜宾企业间的互相了解,共建院士(专家)工作站,促进产学研合作和科技成果的转化落地。另一方面希望促成一些投资项目落地,并与宜宾当地企业开展上下游供需对接合作。同时在宜宾注册成立分中心,更好地为宜宾企业创新发展服务。”

考察现场

3天调研期间,院士专家深入园区,为企业发展问诊把脉。调研团一行前往宜宾市临港经开区,先后调研宜宾市科创中心、临港新区城市展示中心、汽车产业园、长江工业园等,就推动宜宾市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等问题进行实地考察;通过宜宾市科技协同创新驱动发展论坛,与会专家、领导、企业代表与宜宾市领导交换调研意见,为宜宾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建言献策,围绕协同创新驱动发展交流对话。

对话交流现场

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 用科技助力产业发展

宜宾市科学技术协会作为宜宾市委、市政府联系科学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积极开展两大工程:一是“科技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引进专家、学者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二是“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工程,根据各区县经济发展特色,精准匹配优质专家资源,到当地设点建站展开工作。

战略合作协议签署现场

近年,珙县、高县、筠连等县大力发展牦牛养殖业,产量近3万张的牦牛皮一直作为原材料对外售卖,价值低,产值低。在石碧院士建议下,会朝着制革深加工方向探索,并将云贵川周边地区的牦牛皮也纳入到该项目中来,形成规模化制革产业。论坛上,四川大学制革清洁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与筠连县人民政府正式签订协议,共同发展制革产业。

宜宾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任兴江称,本次活动上,有8个企业建立了院士(专家)工作站。“宜宾市科协携手四川省科技协同创新促进会,每年进行多次企业需求调研,精准匹配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与企业紧密对接、合作,实实在在为企业发展助力。”任兴江说。

学会地方共建载体 让创新成为宜宾的城市基因

为充分发挥省级以上学会、协会、研究会及其团队和科技工作者的智力优势,提升科技社团组织服务宜宾市经济社会科技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四川省科技协同创新促进会宜宾工作站正式授牌成立。

同时为促进宜宾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聚集学会专家等高层次人才及其创新团队,为宜宾提供科学决策咨询、科研开发服务、成果转化和引进培养创新人才,实现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目标,宜宾协创科技服务中心正式揭牌成立。

宜宾协创科技服务中心揭牌

据悉,宜宾工作站是四川省科技协同创新促进会建设的川南片区核心地方站,同时也是促进会成立3周年交出的一份“特别答卷”。在四川省科技协同创新促进会秘书长雷伟看来,促进会作为政府和企业沟通的交流的桥梁,起到了“黏合剂”的作用,主要是承接政府职能转移,为地方政府引进创新要素和资源,打造协同创新服务体系。同时,也发挥好“助推器”作用:一是助推企业的产业到宜宾来落地生根;二是通过大量调研发现企业问题,然后精准匹配专家,助推专家解决企业实际问题;三是助推宜宾市企业开展“走出去、引进来”等国际交流与合作等。

院士专家齐聚宜宾 共谋经济高质量发展

论坛上,石碧院士作了题为《切实建设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主旨报告。他认为,企业与科研各自发展,缺乏精准对接,在我国是传统“难题”。企业人才短缺,不具备科研能力,资金无法支撑持续性研发,而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所做的研发又不一定适用于市场,探索产学研结合势在必行。对于一座城市而言,科技和教育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对增强发展新动能、提高经济质量效益都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论坛现场

石碧院士作报告

四川省科技协同创新促进会秘书长雷伟说,院士(专家)宜宾行,不仅仅是搞几场学术会,而是在宜宾打造一个高端的创新人才、创新资源聚合和转化平台,真正把院士(专家)的智慧、智力带到宜宾来。院士不是一个人来,还有院士的核心团队,让这些高层次人才的项目来宜宾,科研到宜宾,产业到宜宾。他希望“院士(专家)行”能成为宜宾产业经济发展的一个品牌,科技创新的品牌,人才聚合的品牌,产业协同发展的品牌,国际合作的品牌。

雷伟透露,明年6月将举办第二届院士(专家)宜宾行,届时将以规模更大、规格更高的高峰论坛形式呈现。比如,会请到多名院士、外籍专家进行全程指导,并对前期技术转化、转移的成果、产品在大会上集中展示。“促进会的是工作模式是建立项目‘秘书制’,跟科研、跟专家、跟项目,以严谨的科学作风去做好这件事,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结出丰硕果实。”

当前,宜宾正处于加速发展的机遇期、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干事创业的黄金期,迫切需要更多的具有全球视野、创新意识的高层次人才鼎力支持,迫切需要更多更好的科研项目在宜宾“开花结果”。此次院士(专家)宜宾行,既是宜宾产学研融合的一个成果,又是助推宜宾城市发展的一个重要品牌活动。借智院士专家,围绕宜宾市主导产业、特色产业进行研发创新,推动更多先进适用科研成果在宜宾转化应用,为宜宾产业发展和企事业自主创新注入强大动力。

“宜宾现在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创新驱动,需要通过集聚高端创新资源,推动产业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雷伟表示,宜宾的创新型城市建设不仅仅是企业,不仅仅是技术攻关,更重要的是让整个宜宾变成一个创新城市,让创新成为宜宾的城市基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