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造”汽车再升级 新动能衍生新产业促进新发展

2019-12-24 16:39: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曹洋 李洋)12月24日,四川时代动力电池项目开工仪式在宜宾临港经开区举行;就在同一天,“宜宾造”首台全工艺汽车正式下线,凯翼智慧工厂正式竣工。

两件大事,同时发生,绝非偶然。近年来,宜宾市大力实施“产业发展双轮驱动”战略,加快推进新兴产业发展,把汽车产业作为宜宾支柱产业之一,凯翼汽车和四川时代动力电池项目就是汽车产业发展的缩影。在汽车可以批量“宜宾造”后,宜宾的汽车产业发展将如何落子?

绘就发展蓝图汽车产业实现从无到有

据介绍,宜宾本身就拥有以普什集团、天工机械为代表的汽车零部件企业,产品涵盖发动机、模具、曲轴、仪表盘、挺杆等20多个品类。“其中不少汽车零配件为国内主流汽车服务。”宜宾市工业军民融合局汽车产业科科长周强表示。

瞄准产业基础,宜宾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要强力实施巩固提升传统产业和加快发展新兴产业的“产业发展双轮驱动战略”,重点发展以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高端成长型新兴产业。为此,宜宾在临港经开区规划了5平方公里的汽车产业园区。

为推动汽车产业发展,宜宾市设立了宜宾市汽车产业发展领导组工作推进办公室,并先后与斯柯达汽车公司、上汽集团、奇瑞汽车等多家国内知名汽车企业进行对接,最终在2017年引进奇瑞汽车、凯翼汽车落户临港经开区,汽车产业发展有了质的飞跃。

在招商的同时,宜宾也出台了《宜宾市支持汽车产业发展壮大若干政策(试行)实施细则》、《宜宾市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等政策,制定了《宜宾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专项规划(2018-2021)》、《宜宾汽车产业园区规划(2018-2028年)》等,为宜宾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绘就了蓝图。

今年1月7日,宜宾凯翼汽车、奇瑞(宜宾)新能源汽车总装首车下线仪式在宜宾市汽车产业园举行,标志着宜宾汽车产业实现从无到有,走向了新的发展阶段。如今,成功引进了凯翼汽车及奇瑞汽车落户宜宾,也使宜宾成为全省首家拥有轿车、SUV、MPV全系列传统乘用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城市。

延伸产业链条欲打造千亿级综合汽车生产基地

12月24日,“宜宾造”首台全工艺汽车实现正式下线。对此,作为汽车产业从无到有的亲历者和见证者,宜宾市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临港经开区投资促进局汽车局局长刘彬坦言,要做大做强汽车产业,汽车配套产业链条的招商引资尤为关键,目前,宜宾汽车产业链条也正在形成。

去年7月,宜宾市在芜湖成功举办汽车零部件招商推荐会,与14家汽车零部件企业签署了合作协议;11月13日,天华超净、宁德时代、天原集团宣布将共同投资成立新公司并在宜宾投资建设锂电材料项目。

对于24日发生的两件大事,宜宾凯翼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高雷表示“未来可期”,希望能够和宁德时代未来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加强合作。“汽车产业渗透性和广泛性好,可以带动多个配套产业的发展,也能给当地带来大量的就业岗位。”

周强表示,目前,宜宾已和20余家汽车产业链相关企业签署了合作协议,其中部分企业已正式落户宜宾,部分企业正在推进落地。同时还在大力完善产学研体系建设,已与中国人民大学、同济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12所高校签订合作协议,与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在智能网联、整车架构、轻量化技术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目前正在积极推进项目落地工作。

“以研发为核心,打造汽车全产业链体系和千亿级综合汽车生产基地。”谈到汽车产业下一步的打算,周强说,宜宾将加强研发实力的打造,依托奇瑞、凯翼整车项目落地的优势,继续引进一批国内知名的研发团队和机构,新能源电池、电控、电机行业龙头企业和核心零部件供应商到宜宾;升级一批本地汽车零配件企业,着力构建汽车全产业链生态体系。规划到2021年,宜宾整车产值将实现120亿元,全市汽车产业总产值实现300亿元,初步形成汽车整车、“三电系统”、核心零部件为主体的产业体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