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2019-12-31 11:01:12来源:宜宾日报编辑:邓强

本报讯(记者何川)昨(30)日,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在市委党校江南会堂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五届八次全会精神,总结2019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形势,紧紧围绕“加快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目标,安排部署2020年经济工作。市委书记刘中伯出席会议并讲话。因出席省上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杜紫平作书面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振华,市政协主席吕晓莉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黄河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2019年全市经济工作取得可喜成绩,加快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迈出坚实步伐。面对复杂变化的宏观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市委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加快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的目标,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

会议指出,2019年的成绩,是在国际国内形势复杂严峻、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取得的,确实来之不易。这是党中央、省委坚强领导、关心关怀的结果,是市级四大班子同心同向、团结共事的结果,是全市各级广大干部群众创新求进、攻坚克难的结果,值得充分肯定,必须倍加珍惜。在具体实践中,主要有六点认识体会:必须始终保持坚强政治定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推动中央、省委经济工作部署要求在宜宾落地落实;必须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紧扣加快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的目标,在经济增长、改革开放、脱贫攻坚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攻坚克难,奋力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始终坚持改革创新,牢固树立敢想敢干、敢为人先的理念,特别是在新兴产业、“双城”建设等方面打破常规、突破发展,不断开创宜宾全面创新改革新局面;必须始终坚持开放合作,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招商引资与引才、引企、引校相结合,促成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户宜宾;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树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全力推动教育、医疗、文化等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持续增强全市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必须始终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形成全市上下凝心聚力推动经济发展的强大力量。

会议强调,要坚定贯彻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五届八次全会精神,明确2020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加快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的关键之年,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十分重要。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必须深刻领会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必须牢牢把握重大机遇和有利条件,必须正视问题、找准差距,一定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有志者事竟成的信念,坚定信心、主动担当,乘势而为、迎难而上,加快推动全省经济副中心建设。

会议指出,做好2020年经济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揽,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五次、六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五届六次、七次、八次全会部署,紧扣加快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的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坚持“产业发展双轮驱动”战略,坚持“双城”建设,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为加快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强调,要切实抓好十项重点任务:要坚定不移践行绿色发展理念,高质量建设长江生态第一城;要坚定不移实施“产业发展双轮驱动”战略,高质量建设经济强市;要坚定不移推进文旅融合发展,高质量建设文化旅游强市;要坚定不移推进“双城”建设,高质量建设科教强市;要坚定不移推进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建设长江上游区域中心城市;要坚定不移推进对外大通道建设,高质量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要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合作,高质量建设四川南向开放枢纽门户;要坚定不移夯实底部基础,高质量发展各具特色的县域经济;要坚定不移发展民营经济,高质量建设民营经济强市;要坚定不移抓好民生改善,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硬仗。

会议强调,切实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加快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实现预期目标,最根本的是要发挥好党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切实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着力深化改革、选优配强班子队伍、防范化解风险、加强考核激励,全力推动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部署落到实处。

市领导王可、唐浪生、李学焦、杨俊辉、赵浩宇、李静、廖文彬、陈扬杰、陈政、邓前卫、余继红、张家园、王力平、张平、王萍、孙小川、钟雯彬、谢杰、王邦兴、马利春、张世炜、廖霆、王宾,五粮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出席会议。

市委市政府决策咨询委有关领导;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副秘书长;各县(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临港经开区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区)党委或政府和临港经开区管委会分管发展改革工作的同志以及发展改革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市直有关部门(单位)、市属企事业单位、在宜高校主要负责同志;市人大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办事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及市政协各委室主要负责同志;非公经济组织代表参加会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