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高质量建设科教强市 城市围绕大学建

2020-01-06 06:40:3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陈乐

关键词

“双城”建设

深入实施“产业发展双轮驱动”战略,全力建设大学城、科创城。目前已与18所高校签署合作协议,其中与16所高校签订项目落地协议,在宜宾办学高校已达11所。引入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同济大学汽车研究院等8个高端产研院。

□邓烨 本报记者 李立洲

1月5日,四川轻化工大学宜宾校区大四学生张毅准备搭乘C6306次列车前往成都,然后转车回南充。去年上半年,他从自贡的校本部搬到了宜宾校区。

科技和教育是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2016年10月,在宜宾市第五次党代会上,一个立足破解宜宾市科教发展短板,着眼未来长远发展的重要部署提出:打造科教强市,建设宜宾大学城和科技创新城。3年来,宜宾“双城”按照“城市围绕大学建、产业依托教育兴”的“学教研产城”融合发展思路,实现了无中生有。目前,已有中国人民大学、同济大学、四川大学等18所高校与宜宾签订战略合作协议,16所高校签署落地协议;全市在校大学生人数达5.7万人,留学生人数居全省第二;引入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同济大学汽车研究院等8个高端产研院。

近日召开的宜宾市委五届八次全会明确提出,始终保持专注发展定力,深入实施“产业发展双轮驱动”战略,全力建设大学城、科创城。当天下午召开的宜宾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也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推进“双城”建设,高质量建设科教强市。

新年伊始,宜宾“双城”建设跑出新速度。1月3日,宜宾市与电子科技大学签署共建四川省数字经济研究院协议,举行了四川省人工智能研究院、四川省数字经济研究院揭牌仪式;与西南交通大学签署共建西南交通大学宜宾园区合作协议。

“我们不仅仅单纯地引进大学进行办学,关键是紧扣产业发展需要,选择学校与之对应的专业来培养所需的技能型高端人才。”宜宾市双城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宜宾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学城、科创城建设是宜宾转型发展,大力实施“产业发展双轮驱动”战略的重要支撑工程。此次“一园两院”的落户,让宜宾可以共享两所大学的学科优势、科研优势和人才优势,这将为宜宾市推进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打造千亿先进材料产业和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注入持续动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