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迎“动车春运”时代 宜宾春运道路交通客运量预计将超500万人次

2020-01-10 17:45: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曹洋 李洋)1月10日,为期40天的春运正式拉开帷幕。记者从宜宾市城乡道路运输管理局获悉,今年春运期间,宜宾市道路交通运输客运量预计将超过500万人次,动车出行成为热门选择。为保证春运期间的全市交通平稳有序,宜宾市将通过加强夜间接驳、增强车站服务能力、外调运力多措并举,满足市民春运需求。

动车出行成热门选择

宜宾西站预计发送旅客100万人次

据悉,由于去年成贵铁路的全线开通,动车出行成为今年春运期间宜宾群众出行到达的热门选择,宜宾也首迎“动车春运”时代。宜宾车务段宜宾西站相关负责人介绍,成贵高铁开通以来,宜宾西站旅客日均发送10000人,日均到达10000人。整个春运期间,宜宾西站预计发送旅客100万人次,主要客流为务工流、探亲流、旅游流及学生流,旅客流向主要为广州、昆明、杭州、贵阳、成都等地。1月10日当天,宜宾西预计发送旅客14000人左右,预计到达17000人。

据介绍,春运期间,宜宾西站将开行旅客列车89列,其中图定69列,临客20列,其中始发终到14对,开设售票窗口18个,8个人工窗口、9台自动售取机等。为做好春运期间车站旅客运输组织工作,宜宾车务段根据宜宾西站春运工作实际进行了工作人员、安保力量、安检人员等的补强,同时,针对外出务工人员多的特点,宜宾西站将新增务工人员团体票办理服务,方便务工人员集体出行。

为迎战春运,宜宾多条航线也将加班飞行。记者从宜宾机场有限责任公司获悉,为缓解运输压力,春运期间宜宾五粮液机场增加了16班次航班,主要为深圳、广州、北京等三地的往返班次。

内外接驳无缝切换

打通农民工返家“最后一公里”

宜宾市城乡道路运输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宜宾市在专列专车的设置上加足马力。1月16日,从浙江柯桥、嘉兴至高县、筠连的5辆返乡专车将集中返程,同时,广东中山、东莞商会也将为农民工提供12辆返乡专车。而就在几天前,宜宾市组织了23名农民工乘坐D2830广州南始发终到宜宾的动车返回宜宾,晚上十点到达宜宾后,相关部门对农民工进行夜间转运。“为确保农民工能及时返家,今日起,赵场客运站将对应高铁到达时间开通到各区县的夜间农民工接驳专车。”

此外,今年春运期间,有关部门还在宜宾西站、高客站、南客站等统一设置了宜宾市农民工驿站,为返乡农民工送上春联、食物、出行指南等,记者在宜宾市火车站、宜宾西站等地看到,志愿者们分布在购票处、检票处、安检处等地。宜宾火车站农民工驿站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志愿者采取分批换岗形式,将从今日起,一直持续到2月18日。

上述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相关部门将加大执法联动,加大对违规车辆查处力度,保障农民工出行秩序;同时将加大对区县农民工运输服务工作的督查督导,对先进予以表扬,对工作开展不力的予以通报批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