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四川宜宾“二宝”孕妇半路车上产子,婴儿被脐带绕颈……

2020-05-15 14:11:32来源:红星新闻编辑:彭焘

  “医生、护士,我老婆坚持不住了,马上要生了……”5月14日上午10时左右,一辆小轿车突然开到四川宜宾兴文县麒麟苗族乡卫生院门口,车上下来一位慌慌张张的男子,直奔医院呼救。

  听到男子的求助,麒麟苗族乡卫生院预检分诊医生王海婷第一时间赶了过去,刚打开后排车门,就见产妇躺坐在座位上呻吟,婴儿已经分娩在车上了。“婴儿被脐带绕颈一周,导致其面色有点青紫。”王海婷事后回忆,母婴情况十分危急,而120急救车还在来的路上。

  麒麟卫生院其他医务人员闻讯后,第一时间准备了手术器械、药品和相关物品。同时,正在麒麟卫生院督导工作的兴文县医保局工作人员周燕敏等3人(原妇产科医生)也马上赶到小轿车旁,大家用被单、人墙,在汽车里搭建临时“产房”,合力帮助产妇生产。

↑搭建临时“产房”救助母婴。

  经过一番紧张抢救,母子平安。随后,120救护车将产妇及婴儿送往兴文县中医医院妇产科,接受进一步观察治疗。

  据周燕敏介绍,“当时情况紧急,顾不上其他,心里想的就是先救人。”周燕敏和同行的贾云芳、黄琳早前都是妇产科医生。当时,车内空间狭窄,评估完产妇和婴儿的情况后,大家分工协作。

  “我们把绕在婴儿脖子上的脐带解开,赶紧采取相应措施为其清理呼吸道异物,轻拍脚心。直到婴儿发出响亮的啼哭声,大家悬着的心才稍稍放下。其他医护人员为产妇建立静脉通道,凭借经验,观察产妇的出血情况,帮助她娩出胎盘,避免了产后大出血。”周燕敏回忆。

  据了解,这位幸运的妈妈姓熊,是位二胎妈妈。提起在车上紧急产子的一幕,熊女士的丈夫马先生事后仍心有余悸。

  “早上8点左右妻子就开始肚子痛,我们急急忙忙收拾好东西从九丝坐车去县中医院待产,谁知道宝宝有些心急,刚到麒麟卫生院附近就要生了,差点出现意外。”马先生说,如果没有医护人员及时帮忙,无法想象会出现什么后果。

↑将婴儿交给父亲。

  “婴儿生在车上太危险了。二胎妈妈们要注意及时产检,及时入院。”兴文县中医医院妇产科医师赖友云提醒:二胎的准爸爸和准妈妈们尤其要注意产兆。如果出现下腹部坠胀、见红、破水,都是临产前的征兆,应及时到医院待产;如果出现规律性腹痛,那么也说明婴儿可能要出生了,应尽快赶往医院,紧急情况下可就近入院分娩。

  5月15日,红星新闻记者从兴文县中医医院妇产科了解到,目前熊女士和孩子一切正常,几天后即可出院回家。

  陈静 红星新闻记者 罗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