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置能力每年五万吨!宜宾市首个危险废物处置项目在珙县点火投运

2020-06-24 16:44: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曹洋)如何为忙起来的企业“保驾护航”,让危险废物“转危为安”?6月24日,宜宾市危险废物处置项目在珙县经开区正式点火投运。宜宾生态环境局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科科长彭伟介绍,这是宜宾市首个危险废物处置项目,弥补了当地无危废处理处置企业的空白。

据了解,该项目位于珙县经开区,占地319亩,总投资5.2亿元,主要建设内容为建设一条年处理2万吨的焚烧系统,年处理1万吨的物化处理系统,年处理2万吨的稳定化/固化系统,及建设55万立方米的安全填埋场、储运系统、环保系统等配套设施。该项目建成后主要处理医疗废物废药物、药品、处理电镀危险废物、焚烧残渣、感光材料废物、含锌、镉等各类纳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16)中34类危险废物,项目全面投产后预计将实现产值约8~10亿元,税利约1亿元,解决就业人口约300人。

彭伟介绍,此前,宜宾市危险废物处理只有综合利用项目而无处置项目,市内产生的危废物品,只能运到重庆、成都、眉山等省内外城市进行处理。“企业运输成本高,运输过程中也存在一定风险。”

“目前,宜宾市危废物品年贮存量约为2万吨,企业危废物贮存压力较大。”项目运营方四川华洁嘉业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邓华介绍,项目投运后年处置能力达5万吨,不仅能满足宜宾本地危废物处理的需求,还能为周边市州进行服务。邓华表示,项目现已与临港智能终端产业园、中车铁投智能轨道交通产业园、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极米智能光电产业园、宜宾市表面处理集中区等产业园区建立合作关系,提供环保服务保障。

珙县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袁义东介绍,近年来,珙县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创新转型、绿色发展”理念,高质量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的新路径。“华洁环保项目的的投运,不仅满足了全市及周边地区工业、医疗、社会端口危险废物处置的迫切需求,更为珙县主动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发展,服务三江新区建设,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载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