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高县:用乡村美景打开山区脱贫致富门

2020-06-28 18:16: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消息(黄远德 记者 曹洋 摄影 方勇)刚过去的端午小长假,位于宜宾市高县胜天镇安和村10组“观景园”农家乐购销两旺。6月27日傍晚,刚送走最后一波来采摘李子的游客,农家乐负责人罗淋薄又接到了两桌到店吃饭的订单,客人还提了额外的要求:临走时要带上两盒当地特色流米李回家赠送亲朋。

水果采摘旺季,安和村10多户农家乐中,这样的场景每天可见,旅游,正悄然改变着这个省级贫困村的面貌,也改变着当地村民的生活。作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四川省乡村旅游示范县,高县近年来在旅游扶贫领域持续发力,形成了“景区带动型”、“乡村旅游型”等多种发展模式,去年全年完成旅游收入38.72亿元。“旅游产业也是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能增强贫困地区造血能力,让群众背靠山水美景,吃上旅游饭,摘下穷帽子。”高县扶贫开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农旅融合 农民在家门口当老板

漫步在胜天镇安和村万亩李园里,漫山遍野的李子绿里透黄,处处可见果农采摘;盘山公路两旁整齐摆放着摘好的果实供游客品尝,不少游客走走停停,询问价格,更有不少外来客商拉着一车车果实到外地售卖。“遇到节假日,来游玩的车辆沿着路边停放,有时要停好几公里远。”罗淋薄说。

据了解,安和村位于国家级AAAA旅游景区胜天红岩山景区、桫椤海生态旅游示范区核心区,以往受交通等因素的制约,虽然风景优美、物产丰饶,但游客稀少。借助精准扶贫的东风,当地规划大红岩发展李子1万亩,并打造400亩流米李现代农业示范园;同时,将景区内的道路交通进行升级改造。

硬件设施变好了,群众也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这几年,每当李花盛开、李子成熟的时候,总有不少省内外游客慕名而来。看中这个商机,2014年,罗淋薄从宜宾学厨归来回到家乡,将父亲原有的农家乐进行装修提档升级,并将自家的10亩土地改种李子,他家的李子远销广东,现在他的年收入近30万元。

离罗淋薄一家只有二百米的贫困户陶永华一家,因为旅游,生活也得到极大的改变。50多岁的陶永华因患尿毒症,每隔一天都要到市区就诊,治病让本不宽裕的家庭更是负债累累。几年前,在镇村干部的支持下,陶永华一家发展起了几亩李子,2亩樱桃,在家门口就能售卖给路过的游客;不仅如此,农闲时候,妻子潘启宣还会到临近的农家乐务工,一年的收入也有几万元。

几天前,安和村举办了流米李品果活动,吸引了不少周边游客。“不少农家乐每天收入上万元,流米李也被很多游客当成礼物买回去送朋友。”胜天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旅游为当地带来的人气,其实就是商气,有了人,就有了消费,农旅结合是非常有必要的。”

推进旅游+ 多形式推动旅游扶贫

不仅是胜天镇,近年来,高县实施“旅游+”发展战略,积极培育和发展农业旅游、工业旅游、体育旅游、研学旅游、康养旅游等旅游新业态,重点打造大雁岭生态茶园茶产业旅游、庆岭文武田园乡村康养旅游、南北红岩山文化康养旅游、李硕勋故居红色文化研学旅游等,为旅游扶贫提供新的动力。

尽管还有几个月才到国庆节,高县沙河镇华硕园农场的负责人陈华芳已经开始筹备田园体验采摘、吃农家生态菜为主题的农家生态研学活动,每年这个时候,不少来自省内外的研学团队都会来到这里,开展教学实践活动,这让整个农场都忙碌起来。

其实,陈华芳能接到类似订单,除了农场自身优势得天独厚,更因为沙河镇近年来着力打造的豆腐康养小镇,以及周边万亩柠檬生态旅游产业如火如荼的发展势头。

陈华芳介绍,为了满足城乡居民吃上生态蔬菜、体验乡村采摘旅游的愿望,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当地把农场打造成为2A级旅游风景区,配合高县沙河豆腐的知名品牌,为游客打造一条美食旅游体验的旅游路线。华硕园的发展,也带动了周边几十户贫困户走上脱贫奔康新路子。

高县扶贫开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农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产品变礼品,农房变客房”产业发展思路,当地把农业龙头企业培育成旅游带动型企业,有效推进旅游扶贫,建立创新创业新环境,带动周边贫困户增收脱贫,也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