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宜宾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 加快建成成渝地区经济副中心

2020-08-07 19:01: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曹洋)把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加快建成成渝地区经济副中心作为宜宾市委五届九次全会主题,是基于什么考虑?全会有哪些主要成果,将对宜宾未来发展产生怎样的深远影响?8月7日下午,宜宾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解读宜宾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宜宾市委副秘书长、市委政研室主任瞿进介绍了有关情况。

聚焦“经济副中心”主题 实现目标重大战略升级

瞿进介绍,此次全会把加快建成成渝地区经济副中心作为主题,主要有3点考虑。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宜宾地处成渝双核中部区域和成渝贵昆四大城市“X”交汇处的中部顶点,从历史、区位、空间来看,宜宾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都具有重要战略地位。

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决定》明确提出“支持区域中心城市争创全省和成渝地区经济副中心”“支持宜宾建设国家创新型现代产业发展示范市和国家产教融合示范市”,这是省委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布局中,赋予宜宾的新使命、新任务。

(三江新区会展中心)

这也是宜宾明年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后目标定位的重大战略升级。去年,宜宾市经济总量突破2600亿元,预计今年总量达到2770亿元。以此为起点,只需明年经济增长6.6%,宜宾就能成为全省第2个经济总量突破3000亿元的地级市,如期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实现这一目标后,怎样在更高起点,谋划和推动“十四五”时期的发展,是宜宾市委必须提前思考的重大问题。为此,市委专门召开一次全会,作出《加快建成成渝地区经济副中心的决定》,这是事关宜宾长远发展的战略部署,是宜宾发展史上的重要转折点,必将进一步提升宜宾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区域能级和战略位势。

着力十项重点任务 指明方向标定路径

新闻发布会总结了此次全会的主要成果。据介绍,这次全会围绕建成成渝地区经济副中心目标定位,提出了10项重点任务。

(川外成都学院宜宾校区)

高质量建设三江新区,全力打造成渝地区经济副中心核心引擎;高质量建设现代交通强市,全力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高质量建设长江上游区域中心城市,全力打造成渝公园城市示范市;高质量建设现代工业强市,全力建好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高质量建设现代服务业强市,全力打造长江上游区域现代服务业中心。

高质量建设现代特色农业强市,全力打造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市;高质量建设国家产教融合示范市,全力打造成渝地区区域科教中心;高质量建设成渝南向开放枢纽门户,全力打造内陆沿江开放高地;高质量发展县域经济,全力夯实成渝地区经济副中心底部基础;高质量发展民生事业,全力打造幸福宜宾。

找准突破方向 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

有了目标和任务,宜宾将如何突破?“聚焦成宜、渝宜合作,把能做的事先做起来、把已定的事先做好”。瞿进说,宜宾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首先要突出与成都、重庆两个极核的关系。

(宜宾志诚港)

宜宾首先要围绕建设成宜跨区域合作先行示范市,共建重大装备制造产业园、成宜国际物流园、医药产业配套园等重点项目,全力推动与成都市签订的重大项目落地落实。其次是紧紧围绕建设川南渝西融合发展试验区,全力推动与重庆市发改委、两江新区共建开放大通道、共建长江上游汽车产业新高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科技创新走廊等合作事项落地落实。

此外,宜宾要紧紧围绕推动川渝互动、干支联动,加快在联席会议、工作落实、人才交流等方面与成都、重庆建立长效合作机制,确保各项合作推动有力。( 宜宾市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