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活水灌溉美丽酒都 农行宜宾分行全力服务实体经济

2020-08-19 18:30: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消息(阳丽)宜宾成都外国语学校项目是宜宾岷江新区重要的公共教育配套设施,作为市级重点项目,今年9月项目即将投入使用,但受疫情影响面临工期紧张、资金不足的难题。农行宜宾分行了解到该项目的实际情况后,创新利用网上办公、视频会议、在线评估等方式,短短三个月,就完成该项目7.8亿元的贷款投放,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宜宾成外项目只是宜宾农行全力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从抗击疫情到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农行宜宾分行始终以服务地方经济和民生为己任,迅速行动,主动作为,坚持疫情防控和金融服务两手抓、两手硬,用担当与效率书写国有大行的金融使命。截止6月末,宜宾农行各项贷款净增31.33亿元,增幅23.81%,县域、涉农、扶贫、普惠等重点领域贷款增长良好,贷款增量创历史新高。

保供应 保障防疫企业全力生产

面对疫情,宜宾农行积极加强资金保障,做到应贷尽贷;加大利率优惠,不折不扣;同时,简化流程,急事急办;优化政策,特事特办。

疫情期间,得知某企业是全国性重点防疫企业名单客户,疫情发生后全力生产口罩等防疫用品,该行于3月6日起,短短6天时间里,就对其发放了贷款1000万元。

不仅对防疫企业特事特办,还为重点供应企业解决燃眉之急。某公司是宜宾市商超布局最多的供应企业,同时也是全国性重点防疫企业之一。为保障商超供应,补充流动资金,今年3月,宜宾农行仅用三天时间就对该企业新增5000万元授信并发放完成。

据统计,截止6月末,宜宾农行向包括全国性重点防疫企业、防疫定点医院等在内的17家企事业单位提供防疫信贷资金支持5.0747亿元。

强担当 护航重点项目及时复工

根据支持省内重点项目有序复工相关要求,宜宾农行积极对接平台公司、市金融工作局等,梳理重大项目清单,为在建在贷项目可优化项目融资方案,建成项目可提供经营性贷款等具体措施,将有限的信贷资源投向对宜宾市地方经济有重大影响的项目。

一批重大项目资金需求得以满足。宜彝高速项目全长160公里,此公路的修建将打破滇川黔三省结合部高速公路交通瓶颈,为贫困山区老百姓带来便捷服务,对宜宾经济社会发展有重要意义。推动重点项目复工复建,宜宾农行为其量身定制了专属金融服务方案,通过绿色通道高效完成审批,及时向项目投放贷款13亿元,让工程得以顺利复工。

“贷款办结等待时间比平常少了一半。”农行宜宾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该行针对每个项目成立团队,采用责任到人、倒排工期等方式推进项目。“加班加点是常态,有时候半夜一两点大家都在会商。”

大事难事见担当,宜宾农行高效务实的办事风格获得项目方点赞。“多亏了宜宾农行为我们开辟了‘绿色通道’、及时放款,不然项目是否能如期完成真是个大问题。”“以往三四个月都不能办下来的事情,在农行积极奔走中,一个多月就办结了,真是‘及时雨’啊。”

今年以来,宜宾农行累计新增交通运输、国资平台等领域项目投放23.6亿元,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宜宾市政府和四川农行战略合作协议的实施落地,有力助推宜宾市如期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

护民生 助力“三农领域”稳步增收

疫情防控不放松,“三农”扶贫两不误。近日,宜宾市珙县巡场镇一农户想修建一座鸡舍,但苦于缺少资金,通过农行“惠农e贷”,在家仅用手机操作,足不出户就获批了3万元贷款,帮助家里渡过了难关。而通过农行“惠农e贷”解决难题的农户还有千千万万,数据显示,截止7月末,该行累计投放农户贷款5.03亿元,其中通过“惠农e贷”线上方式投放农户贷款4.75亿元。

“惠农e贷”有何便利?农行宜宾分行三农金融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惠农e贷”是农行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手段,提前采集内外部有效数据,建立客户信息档案的一种贷款方式。“从贷前调查到贷款投放一般只需3-5天,且不需要农户提供抵押担保。”

不仅为农户提供便利,宜宾农行还设身处地,解决涉农企业难题。今年,宜宾农行积极与当地农口、旅游、产业办等部门对接,对各县重点产业开展需求调研,按产业调研情况,形成特色产业金融服务方案,对其中有信贷需求的农户进行批量化信贷支持。

珙县能繁母牛犊养殖项目就是其中之一。在具体实践中,由珙县畜牧水产局与珙县亨博利牧业有限公司向农行推荐养牛农户,宜宾农行经调查后对符合条件的农户在购买能繁母牛犊、饲料、防病防疫配种等服务提供信贷支持,截止目前,宜宾农行通过该模式共支持珙县养牛农户51户,投放贷款1707万元。此外还对珙县温氏生猪养殖、叙州蚕桑产业、兴文山地乌骨鸡养殖产业、南溪红粱种植产业等形成特色产业金融服务方案,可对从事该产业生产经营农户批量投放贷款。

解困境 多措并举“滋润”小微个体

为助力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今年以来,宜宾农行直面挑战,积极行动,密集开展访店、访企行动,问计、问需、问困难,瞄准“痛点”精准对接,将金融政策、产品、服务送到小微企业的“厂门口”“店门口”。

进入8月,宜宾南岸大坪街商户邓先生紧皱的眉头终于舒缓下来,邓先生经营一家烟店已多年,受疫情影响今年业绩大不如前,现金流吃紧,得知农行正在推行“烟商E贷”,他立即向银行提出申请,短短两天时间,翠屏农行就为他发放了37万元贷款。同样惊喜的还有江北建材城商户罗女士,她经营建材店已近十年,今年资金短缺让她十分焦虑,翠屏农行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为她推荐了“助业快E贷”,两天时间发放贷款30万元。

农行宜宾分行个贷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宜宾农行通过产品创新、流程优化、规范作业等方式,提高业务效率,旨在为个体工商户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满足复工复产融资需求。截止6月末,该行向个私业主发放个人经营贷款7640万元。

不仅如此,为帮助小微企业尽快有序复工复产,宜宾农行还开展了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专项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提供了单一产品或“复工贷”产品的组合服务方案。“保小微企业发展就是保就业、保民生。”农行宜宾分行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在提高贷款审批效率方面,该行建立起贷款“绿色通道”,加快审批和放款效率;在降低融资成本方面,对“网捷贷”和普惠型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个人经营贷款实行优惠贷款利率等。

据统计,截止6月末,宜宾农行普惠小微贷款含(普惠个贷)实现投放9.24亿元,同时,对221户中小微企业涉及的2.77亿元贷款进行还款计划调整,对217户中小微企业涉及的4.46亿元贷款进行了还款周期调整,有效帮助小微企业走出短期困境。

“金融业应该做到‘雪中送炭’。”农行宜宾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宜宾农行将使服务实体经济的渠道更畅通,使“金融甘露“能够更快、更有效地滋润到每一个有融资需求的市场主体,全力落实稳企业保就业。(图片均为资料图,由农行宜宾分行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