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宣传教育寓教于乐 宜宾珙县为孩子量身定做普法课本

2020-08-19 18:31: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消息(周亚秋 记者 曹洋)8月19日,珙县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股股长兰长秋正在办公室里忙的热火朝天,正在整理2万多字的《小故事大法理》手写稿,准备送去打印成册。“这个是针对小朋友的儿童普法读物,我们要争取在秋期开学前装订成书,给全县的中小学生送去开学第一课的礼物。”兰长秋说。

“司马光砸缸,砸了之后缸到底该谁赔?”“凿壁借光,到底可不可取?”据介绍,《小故事大法理》在数百起典型案例中精心挑选了10个和少年儿童紧密相关的案例,把他们和有趣的故事结合起来,告诉少年儿童在遇到类似事件时的正确处理方法,并讲述了相关的法律知识。

“以前我在给孩子们上课的时候,发现一些小孩子根本没办法听懂法律条款,有些甚至会睡着。我就想如果把法律跟他们喜欢的儿童读物结合在一起会不会更有趣易懂。”说起这本书的创作目的,兰长秋表示,没想到这个转变获得了很好的反响。“自从讲了故事之后,孩子们根本听不够,希望我一个个给他们讲。”他说,经过部门讨论,决定把故事写成书,发给孩子们作为教材读本。

珙县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深入推进儿童普法教育,引导和帮助学生学习掌握与青少年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珙县采取多种形式为孩子们提供“法律学习套餐”。除了开展法律讲座、发放儿童法律读物、组织观看普法专题片等,珙县还根据学生年龄特点,搭配相应的普法内容,做到各有侧重,以达到精细化普法的目的。如:在小学阶段,重点开展宪法常识宣传教育,初步培养国家意识和公民意识;在中学阶段,重点开展宪法知识宣传教育等。

“对中小学生等适龄儿童进行普法教育是必不可少的项目。甚至可以说,接受普法教育,熟识法律常识,养成规则意识,是儿童成长为合格公民的必经途径。”珙县教育和体育局局长郭刚表示,下一步,珙县还将加大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深化法律“进学校”“进课堂”,让学生们能知法、懂法,更能守法、用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