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 听听宜宾这些学校都讲了什么?

2020-09-01 18:31: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曹洋)讲节约、诵经典、铭感恩……9月1日,宜宾幼儿园中小学迎来开学,各学校精心筹备、别开生面的第一课,让孩子和家长眼前一亮。开学第一课发生了哪些故事,都讲了什么内容?

勤俭节约 培养传统美德

“一粒米,千滴汗,粒粒粮食汗珠换。”“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9月1日,新学期伊始,江安县多所小学以主题班会和第一课形式,开展“厉行节俭,反对浪费”主题活动,通过主题班会,倡导学生形成自觉爱粮节粮、传承勤俭美德的良好风尚。

为更好地提倡节俭,江安县一些学校还建立了奖励机制,从用餐制度、课堂教育、氛围营造等方面入手,将校园餐桌作为节俭教育园地,于学生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树牢节约意识、养成节约习惯,使每位学生都争做勤俭节约的践行者,方方面面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

在高县实验二小,一场关于勤俭节约的班会课也正在举行。课堂上,老师通过PPT图文展示,让学生了解到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的意义,并通过讲故事、诵读粮食方面的古诗词,培养孩子珍惜粮食的意识。

心怀感恩 震区新校园正式开课

当天上午,一场“感恩今天担当明天”的课程正在长宁县双河镇义务教育学校新教室里举行。

在双河镇义务教育学校高三五班课堂上,班主任李小榕利用智慧黑板,将地震时与重建后的双河中学作对比,向学生们展示了建筑工人、老师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对学校的辛勤付出。同学们在感恩卡上,写下感谢的话,表达感激之情,并以手语舞《感恩的心》,感谢身边每一位辛劳付出的人。

据悉,8月28日,长宁县12个灾后恢复重建学校类项目全部完工交付,完成校舍建筑面积13.9万平方米,新建改扩建运动场及附属工程面积3.9万平方米,确保15439名学生在今年秋期如期返校,开始正常学习。

明德尚礼 品味多样传统文化

在巡场镇第一小学校,老师们大手牵小手,领着刚从幼儿园升上一年级的学生走进学校,为他们上了一堂“明德尚礼,立己立人”的“开学第一课”。

现场,来自四年级的大孩子为一年级新生展示班级风采表演,通过正衣冠、叩拜先师、朱砂开智、击鼓明智、启蒙描红等一系列环节,教育新一届的小学生如何为人为学、尊师重教。

不仅如此,在巡场中学,开学第一课以“森林防灭火”为主题,普及防火灭火常识,提高学生的火灾防范意识;在宜宾市一中,举行了庄严的室内升旗仪式,旨在让爱国主义教育渗透学生心中;在江安县,江安交警让学生参与交通管理,上放学期间安排学生与交警一起在校门口开展纠违劝导工作,增强学生及家长的交通安全意识……(图片分别由江安县融媒体中心、长宁县融媒体中心、珙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