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展开驻村帮扶大回访 “迷彩书记”回村记

2020-12-02 06:30:2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这次大回访,邵升第一次探访僰人巨石阵景区内已建成的帐篷酒店,弥补了当初的遗憾。 (永寿村供图)

时任永寿村第一书记邵升(右二)和村民一起修枝。受访者供图

邵升(左)看望72岁的张仲良。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侯冲摄

现场

11月16日至30日,省脱贫攻坚办组织全省已轮换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回访曾经工作过的村。

这是一次“省亲”,回访者跟村里的父老乡亲唠唠家常,看看他们的生活改善,还有没有什么困难;这也是一次把脉,与村干部、驻村帮扶干部一起厘清下一步发展思路,谋划未来发展重点。

“哪阵风把你给吹来了!”60多岁的村民易泽富一路小跑过来,一把攥住邵升的手。“好久没到村里了,回娘家看看。”两人边说边往村委会走。

2015年8月到2019年5月,邵升在宜宾市兴文县僰王山镇永寿村担任第一书记,因喜欢穿迷彩服,村民们都叫他“迷彩书记”。

11月16日至30日,省脱贫攻坚办组织全省已轮换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回访曾经工作过的村,已调到隔壁乡镇工作的邵升借机“回家看看”。记者也跟着一起来到永寿村。□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侯冲

最想见的两位村民

一老一小,他始终放心不下

来到建档立卡贫困户张仲良的家。“赶紧坐下,赶紧坐下。”邵升上前一步扶稳72岁的张仲良,老人刚刚得了脑梗。

“您可是我的精神支柱啊!”邵升回忆起刚驻村工作的时光。当时,村民对他并不认可,认为是下来镀金的。张仲良却不这么想。这位4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利用自己在村里的威望,帮助邵升开展工作。

“有一次我给他佩戴党徽,老人下意识地给我敬了一个军礼。”这让邵升动容。

饱受疾病困扰的张仲良仍保持一股乐观精神。“当年想吃顿高粱米都吃不上,现在想吃啥有啥,还住了这么宽敞的房子!”他笑呵呵地告诉邵升,孙女刚满月,等孩子大点,一定要给她讲村里脱贫前后的变化。

今年10岁的何华宇也是邵升最想见的人。母亲离家出走,父亲因病去世,何华宇现在跟爷爷相依为命。邵升清楚地记得,搬进易地扶贫安置点后,何华宇的父亲去世前拉着他的手动情地说:“从没想过能住进这么好的房子,这辈子没遗憾了。”

得知何华宇现在学习成绩不好,经常考不上80分,邵升还是笑呵呵地拍了拍孩子肩膀,鼓励道:“慢慢来,肯定能赶上去,以后我随时给你班主任打电话了解你的情况。”何华宇使劲点了点头。

最牵挂村里的产业

“短中长”发展策略已有了成效

村里准备了丰盛的午饭:肥而不腻的腊肉、鲜嫩可口的儿菜,中间则是满满一盆清炖乌骨鸡。

“这可是我们村的特色产业,一定要尝尝。”永寿村党支部书记王中富夹了一块鸡肉放在记者碗中。全村乌骨鸡年出栏10万羽,五六斤一只的能卖到100多元。

同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易彪接过话头,“邵书记,我今年又新建500多平方米的鸡舍,可以再养5000多只。”

“咱村挣钱的可不止乌骨鸡噻!还有翠冠梨。”喝一口鸡汤润润嗓,梨树种植大户黄明均开了腔,“地里刚施完肥,过两天就修枝。”他承包了100多亩果园,土地流转、聘请村民打工,俨然已是职业经理人。

刚到村工作时,邵升和村两委班子成员一起研究当地脱贫产业,最终确定了“短中长”的发展策略:短期,是乌骨鸡养殖,一年可以出栏3次,当年见成效;中期,是种植翠冠梨,全村3000亩的翠冠梨2018年挂果,今年每亩可收入1万元;长期是发展乡村旅游。

“证明咱们短中长的产业思路是正确的。按脱贫攻坚的要求是完成了,接下来还要不要继续发展?”邵升问。

“要!”所有人异口同声。“乌骨鸡肉质再好,没有品牌可不行!”村民代表袁啟云道出了自己的担忧。

“还有邵书记在村里时一直想修建的冻库,也得赶紧建起来。”王中富抢着说,翠冠梨的一大特点是上市早,如果能修建冻库,不仅可以占据早市,还能占领晚熟市场,错峰上市。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个不停,纷纷为村里下一步发展献计献策,饭桌俨然变成了会场。

邵升笑呵呵地说:“我这次回来最重要的目的,就是看看产业是否可持续,跟大家伙一起谋划。”他认为,永寿村缺的不仅是冻库这种硬件,还有农产品“规模化、品牌化、科技化”的经营思路。“比如说规模,翠冠梨3000亩够大了吧,但是不连片,这一堆那一块,如果全村都连片发展该多少亩?”“再比如科技化,翠冠梨精深加工这块,咱们除了卖鲜果,还可以加工果汁、罐头、梨膏、梨干等,包括乌骨鸡肉的加工、屠宰等,都可以建厂。”

补上离开村子时的遗憾

探访了参与前期规划的景区

从村委会出发,驱车十来分钟来到僰人巨石阵景区。这些距今4.9亿年的奥陶纪碳酸盐岩石,是目前世界上发现的最古老灰岩。

景区里有一座帐篷酒店,共7个帐篷18间客房。酒店内装有不少玻璃栈道,栈道下是被保护起来的远古巨石。穿梭其中,仿佛处于天地初开的洪荒时代。

邵升驻村工作期间,全程参与了僰人巨石阵4A级景区的创建工作。“景区资源评审都过了,地也征完了,到最后开工建设时,我调离永寿村了。”此后再也没回村里看过这片景区以及酒店建设情况。这次大回访,邵升才第一次探访巨石阵中的帐篷酒店,弥补当初的遗憾。

在邵升对永寿村的长远规划中,端牢旅游的饭碗,一直是他最大的心愿。永寿村旅游资源很丰富。每年三四月份,漫山遍野的梨花似雪,煞是好看;7月还有采果节,游客可以入园采摘翠冠梨;每年10月举办乌骨鸡节;三分之一村民是苗族,正月初一是苗族踩山节……再加上创建4A级景区的巨石阵,发展乡村旅游大有可为。回访当天,先后有三批次大巴车开进村,都是兴文县的中学生,来永寿村体验农耕文化。

回访结束前,邵升去了一趟村里的感恩亭,那是2016年永寿村退出贫困村时村民们自发修建的,站在亭内可一览村里千亩翠冠梨的壮阔场景。梨树下,一条条红色的观景羊肠小道恰似裙带,在山间林下飘动。感恩亭外挂有一副村民自己撰写的对联,“感党恩跟党走不忘初心,乘国是奉国策继续前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