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智聚力 助力珙县脱贫攻坚

2020-12-08 06:32:5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珙县高罗村人居环境优美。

珙县高罗村贫困户养蚕脱贫致富。

11月12日,省信访局召开宜宾市珙县脱贫攻坚工作联席会议,总结2020年定点帮扶工作情况,研究下一步定点帮扶考核工作。而在今年,省信访局脱贫攻坚工作联席会议不只召开了一次。

在省信访局党组眼中,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必须要打赢打好打漂亮。为此,仅仅在今年10月,省信访局就有两位党组成员走进珙县的田间地头,跨进曾经的贫困户家门,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与当地干部群众一道制定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之策,全力冲刺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必胜的信念来自于务实举措。2016年起,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安排,省信访局牵头帮扶宜宾市珙县,并将高罗村确定为定点帮扶村,举全局之智之力,助力珙县脱贫攻坚。2018年,珙县如期实现脱贫摘帽,高罗村顺利退出贫困村。省信访局连续三年被省委、省政府表扬为省直机关定点扶贫先进单位。

□公木/文 晓叶/图

创新扶贫工作机制 合力形成决战决胜态势

2020年4月10日,在全省上下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关键时期,省信访局组织召开了珙县脱贫攻坚工作联席会议,传达学习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精神和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精神,强调要对照《2020年省直部门(单位)定点帮扶工作要点》,进一步提升帮扶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高质量完成年度定点帮扶任务,确保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全面胜利。

发挥省信访局牵头单位作用、建立脱贫攻坚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是省信访局确保帮扶珙县群众脱贫奔小康的核心举措。4年来,省信访局坚持定期研究、集体会商、动态反馈、督促检查等制度,分解压实责任,一体推进落实。四川国际博览集团、成都海关、四川航天管理局和内江职业技术学院等成员单位主动作为,积极认领项目,反复对接省直相关部门,协调推进宜威高速、川南经济区电镀功能区规划、巡玉路升级改造工程等重点项目。

同时,省信访局还强化督导调研机制,组织各成员单位多次赴珙县开展全覆盖督导,及时反馈意见,并组建工作组沉到一线蹲点指导,督促及时就地整改。结合主题教育,省信访局主要负责人围绕因病致贫返贫等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其他局领导分批次到珙县督导调研。结合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邀请省纪委监委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到珙县调研,督促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在此基础上,他们还探索资源共享机制。省信访局牵头,发挥各成员单位优势和特色,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成都海关发挥对外联系窗口作用,为珙县产销对接牵线搭桥,帮助把好质量安全关,采取通关便利化措施,助力特色农产品“走出去”。四川航天管理局、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利用科技人才和职业教育优势,开展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加强贫困户职业技能培训,指导发展特色农产品。四川国际博览集团利用西博会、农博会等平台,免费开设珙县农特产品展位,对外推介特色农产品。开展消费扶贫行动,组织珙县参加扶贫产品展销活动,对接各成员单位需求,建立长期稳定的供货协议,推动珙县扶贫产品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

创新精准扶贫方式 努力探索致富奔康新路

“再过几天,我准备将剩余的1.8亩土地,全部改种桑树。”12月4日,在珙县高罗村,村民汤华燕碰见省信访局下派的驻村干部叶旭聪,兴冲冲地把这个消息告诉他。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前,汤华燕的主要收入来自传统种养业,并四处打零工,日子过得十分艰辛。高罗村被确定为省信访局定点帮扶村后,在驻村干部的帮扶下,他发展起了蚕桑业,2019年收入超过4万元。今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单价下跌,但是蚕茧质量和产量双提升,“总收入比去年还略有增长。”汤华燕欣喜地告诉叶旭聪。

产业发展是贫困村脱贫奔小康的必由之路。省信访局为高罗村制定的脱贫“战略”重中之重,就是培育扶贫特色产业。经过前期调研,省信访局结合高罗村村情,为高罗村规划重点发展生猪、蚕桑、茶叶等产业。他们依托温氏集团,帮助成立富茂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创新“政府+企业+专合社+银行+社员(贫困户)”模式,兴建现代化代养猪场,2019年出栏生猪1000余头,实现代养收入38万元;今年预计出栏生猪2000头,实现代养收入64万元,加快新建一条年出栏4000头的生猪代养线。同时,引进智溢茧丝绸,新发展蚕桑250余亩,修建标准化大蚕棚2个,新建蚕茧站、小蚕共育室,蚕桑主导产业基本成型,2019年产值125.6万元。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指导成立源泉种养专合社,销售贫困户农产品8万余元。如今的高罗村,仅集体经济收入每年就达6万元以上。

“要致富,先修路”,要脱贫也需修路。从启动帮扶之日起,省信访局就将目标牢牢锁定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帮助高罗村争取资金1200余万元,实施交通、饮水、住房等民生项目30余个,新硬化村道10公里、产业路10公里和入户路5公里,新安装LED路灯99盏,保障了群众方便安全出行;新建200立方米大水窖3个、50立方米小水窖13个,整治沟渠1100余米,安装供水管道3000余米,实现了户户通自来水。督促落实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等惠民政策,完成易地搬迁20户83人,四类人员及边缘户危房改造19户57人;建成集中安置聚居点两个,解决地震受灾8户33人住房安全问题。

牵头帮扶珙县以来,省信访局树牢“脱贫攻坚必须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这个理念,坚持扶贫更扶志扶智,开展脱贫攻坚春风行动,局领导和党员干部深入珙县、高罗村,宣传党的扶贫政策和相关部署要求。指导村“两委”建立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孝善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道德评议会“一约五会”治理机制,开展劳动积极、孝老爱亲等模范评比,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引导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同时,省信访局党组深知,要充分发挥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作用。由此,他们抓住机关党建优势,落实党费2万元支持村级活动阵地建设,每年组织“扶贫日”捐款,定向帮扶高罗村,组建党建指导组蹲点指导,局领导和各支部结对帮扶16户贫困户,采取产业扶持、就业指导、技能培训等方式,引导贫困户自力更生、脱贫致富。选好配强扶贫干部,选派1名处级干部到珙县挂职任扶贫专职副书记,先后选派2名优秀年轻干部到高罗村任第一书记。组织村“两委”、驻村干部到复旦大学、上海交大集中培训,到阿坝重走红军长征路,到长征干部学院接受党性教育,到新津学习考察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等。今年5月,省信访局在高罗村组织开展“破茧化蝶·富庶高罗”主题文艺汇演,至今还让村民津津乐道。该村干部说,这场高质量汇演,在群众中倡导营造了形成好风气、过上好日子的良好氛围,推动高罗村进一步建成美好幸福家园。

创新群众工作方法 全力营造和谐稳定环境

在定点帮扶珙县中,省信访局还发挥自身独特优势,推进扶贫领域信访问题三年攻坚行动,督促指导珙县将扶贫领域信访问题全部建档立卡,统筹教育、民政、财政、住建、卫计等部门力量,依靠基层乡镇和村级集体组织力量,构建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重点解决易地扶贫搬迁、精准识别、政策落实、扶贫资金发放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为贫困群众排忧解难。3年来,全省共梳理交办扶贫领域问题1291件,办结1231件;其中珙县9件,全部办结。

同时,指导珙县深化信访制度改革,深入推进“三无”县(市、区)创建,开展“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每年省信访局领导都带队到珙县,督促化解积案难案,指导化解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近年来,珙县信访形势持续向好,工作成效突出,为脱贫攻坚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2018年,珙县信访局被评定为“人民满意窗口”。2019年,珙县信访局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全省信访工作先进集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