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屏山:柑桔喜获大丰收 百姓日子更红火

2020-12-17 20:39: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消息(胡姜伟 宜宾频道 王扬)分选、打包、称重......12月17日一大早,宜宾市屏山县锦屏镇新村社区村党支部书记王建军就开始忙碌,“今年柑桔挂果不错,收入应该能比去年更好。”据了解,仅王建军所在的村就有308户种植柑桔,光是种植柑桔一项,人均收入就能提高300元左右。

屏山是农业部确定的十一种优势农产品区域规划布局中“长江上游柑桔带”的规划区,拥有240平方公里的富硒土壤。该县的“金屏”牌屏山椪柑曾获第二届四川、中国西部农业博览会银奖。但随着消费者对高品质柑桔的需求越来越大,屏山椪柑也曾遭遇过滞销等问题。如何打开销路、助农增收成为了当地急需解决的难题。

“通过以生态为基础,市场为导向,加快了以‘金色’产业椪柑为主的沿江优质水果基地建设。”屏山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利用县内柑桔种植历史与品种品质,在农业专家的指导下,严格按照优质丰产无公害栽培技术及优质果品质量标准进行生产,对柑桔品质进行提档升级。

“以前种柑桔各种各样的,规模小、标准不统一、产品品质不高,收入有限。”王建军说,随着引进青见、不知火等新优品种,让柑桔上市周期拉长,今年自家的柑桔屏山椪柑能达到2000-2500元1吨,耙耙柑能卖到7000元1吨。能有50万左右收入。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目前屏山市场的柑桔批发价清见3元至5元一斤,不知火甚至能卖到6元至7元一斤,比传统的椪柑每斤多卖2元至5元。

为打开销路,当地还新修水果交易市场、冻库、包装厂等。不仅如此,当地还组织客商到屏山考察、建立了合作社,形成种、产、销“一条龙”服务。

“以前都是我们自己拉到市场上卖,损耗大、价格低。现在都是客商上门收,既方便价钱也更高。”正在往货车上装柑桔的村民陈启中告诉记者,跟着合作社,省心又省力。

截止目前,屏山县柑桔面积实现2.1万亩,产量1.33万吨,预计产值将达到3320万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