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支撑“开门红” 宜宾一季度152个重大项目开工

2021-01-05 17:41: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消息(宜宾频道 曹洋)1月5日,宜宾市2021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暨四川时代动力电池三、四期项目开工仪式在三江新区举行。记者在现场获悉,本次集中开工项目152个,总投资503亿元。

其中:产业发展项目62个,投资348.7亿元;基础设施项目47个,投资74亿元;民生及社会事业项目39个,投资57.7亿元;其他投资项目4个,投资22.6亿元。

项目投资规模大 产业项目占比高

作为宜宾建设成渝地区经济副中心核心引擎的三江新区,在一季度集中开工重大项目16个,总投资达278亿元,占全市总投资比重的55%,涉及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三大类。其中,四川时代三四期、三江鲲鹏、九天微星等产业类项目8个,投资占新区开工项目的70%。

(三江新区供图)

宜宾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宜宾市一季度重大项目开工与往年相比更早,旨在快建设、早见效。而本次开工项目也具有三个特点,一是项目投资规模大,此次集中开工项目总投资达50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58.2亿元、增幅45.9%。单个投资超过10亿元的项目10个,总投资331.8亿元,占本次集中开工项目总投资的66%,对全市投资平稳较快增长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其次是产业项目占比高。产业项目62个,总投资348.7亿元,分别占本次集中开工项目总量的40.8%、69.3%。三是聚焦民生补短板,民生及社会事业项目39个,总投资57.7亿元,涉及教育、卫生、文化、社会保障等多个领域,将进一步改善人居生活环境,稳步提升民生保障水平。

单体项目亮点多 产业链不断延伸

当天开工的四川时代动力电池三、四期项目,是本次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据了解,四川时代动力电池项目(三、四期)总投资100亿元,占地约800亩,建设年产能30GWh动力电池生产线,达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约300亿元。四川时代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提升战略合作层次,2020年宁德时代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签署深化合作的战略协议,宁德时代计划于“十四五”期间,新增投资100亿元,在宜建设锂电池生产基地,项目计划2021年1月开工建设,2022年12月竣工投产。

华为在宜宾的落地项目——三江鲲鹏技术中心和软硬件研发生产项目也同样令人瞩目。据悉,该项目总投资5亿元,一期入驻科创中心和康佳园区,打造集生产、研发、销售、维修等于一体的软硬件产品生态产业链,有利于华为生态链与宜宾智能终端应用场景融合发展、联合推广。华为公司四川政企业务部总经理梁艳介绍,华为愿与宜宾市在数字政府、智慧城市、智慧民生、数字乡村、产业赋能等领域提供数字化支撑,为宜宾发展提供新的动能。

宜宾市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这批重大项目相继开工建设,将有效提振宜宾发展信心,为全市经济“开门红”奠定坚实基础,为宜宾市如期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加快建成成渝地区经济副中心注入强劲动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