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花经济转型 宜宾高县大雁岭如何实现“花好又常开”

2021-03-09 17:25: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消息(宜宾频道 曹洋)3月8日,正值“三八”国际妇女节,宜宾市高县来复镇大雁岭景区迎来不少观光团建的游客,看到三五成群赏花拍照的游人,幸福农庄茶香乐负责人杨后付加快了手上切菜的动作。“今年同期订餐的人比去年多,生意也越来越好。”

让杨后付感到大有希望的是大雁岭景区一年来的新变化。去年3月,本应是梨花节、桃花节、李花节等各类花节之时,但受疫情影响,各大赏花地冷清不少,大雁岭也不例外,这给大屋村党总支书记马六生提了个醒,不能只看到以往赏花背后的热闹,更要实现“花好又常开”,对此,大雁岭景区进行了转型升级系列举措。

疫情如何倒逼赏花经济转型升级?“一朵花”如何绽放出更大的魅力?如今宜宾的赏花游市场如何危中求机,跳出“花海复制”、防止“一次性消费”,以大雁岭景区为切片,记者进行了探访。

“花经济”搞得欢

短板逐渐显现

桃红、李白、菜花黄……春暖花开,百般红紫斗芳菲。赏花,是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高县乡村旅游的一大卖点,大雁岭景区更是每年吸引近十万游客花海探春。马六生回忆,春季是旅游旺季,景区曾主打踏春赏花,近千亩的核心区域,曾种有262种茶树,与虞美人、李花、玉兰花等多种花卉在春日相映成趣。由于离宜宾主城区较近,每到春天,游客纷至沓来,一片热闹景象,这也让当地老百姓也尝到了不少甜头,区域内一度新增了十余家农家乐。

然而,疫情给看似热闹的赏花经济泼了一盆冷水,景区的弱点也逐渐显现出来。“热闹的时候不觉得,冷清下来发现问题真不少。”马六生坦言,疫情严控期间,园内虽花开成海,但只能闭门谢客;疫情稳定后,花儿又都谢了。虽然在区域内几家企业的带动下,景区依然有人气,但做了近30年基层工作的马六生心里清楚,赏花经济有一个致命缺陷:花期比较短,季节性太强。

简单粗放的赏花经济,已难以支撑景区可持续发展,无法满足游客多样化的心理期待,同时,交通和基础设施等方面的问题也被提了出来。“曾有朋友直言,你们那景区人一多,就没有体验感,山上山下堵成一片。”而对于杨后付而言,山上的冷清也让她计划对自家的农家乐做一些改变。

如何危中寻机,实现突破?马六生介绍,软硬件升级齐头并进。

依托产业优势

做出新花样

为补齐当地基础设施短板,大屋村党支部整合各类资金1800余万元,积极推进游客接待中心、旅游公厕等基础设施建设,并新打造了有120个车位的生态停车场;为提升游客的体验感,去年开始,依托当地的茶叶优势,还对现有的10多所农家乐提档升级为茶香乐,打造文化院坝、亭台楼阁、游步小道等,让乡村的每个角落自成一景;今年2月,宜庆路叙州区段初通,给大雁岭景区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硬件已准备就绪。马六生说,作为曾经的省级贫困村,“农业底色”不能丢,经过多方走访调研,为防止“昙花一现”,“农业景观化”成为当地转型升级打造的重点。

依托早白尖集团在当地的茶叶基地,当地进行体验式茶叶品比园建设,据介绍,大雁岭景区在占地60亩的品比园里种下了50余个茶树品种,通过布局做成“迷宫”,游客可在其间进行观光采摘体验。

效果如何?群众最有发言权,杨后付说,茶香乐升级改造后,明显感觉到家里吃饭的游客变多了,利用闲置的茶叶地请游客进行免费体验采摘,还吸引了不少回头客,现在高峰期一天能有两三千元的流水。大屋村生态农庄负责人刘元兵则将教游客制茶作为了自家的新卖点。“游客到我们这可以自己采茶,制茶带回家。”

“旅游+直播”

激活农村电商蓝海

同时,景区还结合当地安全片区的3000多亩花卉苗木资源,进行花种搭配,种植了多种鲜花、瓜果、蔬菜等,并投入100万元建设雁鸣湖二级提灌站,配套廊桥、滑索等户外娱乐设施设备,让园区一年四季花开不断、耍事多多。

为在疫情期间提高景区知名度,景区还采取“旅游+主播+直播”模式,强化品牌形象,为潜在游客“种草”,一场“云赏花”传播量上万次,更重要的是,景区精心打造了一批“花海+”附属产品,形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局面。

去年暑假,南京农业大学“智农惠农,科教兴村”返乡实践团走进早白尖,学生们通过直播的形式,从茶叶的品质,栽培方法、采摘,到泡茶之法,品茶之味向网友们进行宣传。同时,早白尖集团还在各大电商平台宣传推广当地的好茶好景,吸引了不少线上订单。

数据显示,在2016年以前,大屋村在外务工的年轻人占比超过80%,如今,随着当地旅游业的发展,90%的人都选择留在家里,通过各大短视频平台推广家乡美食美景。

高县文广旅游局总规划师廖江波表示,当前,乡村赏花旅游竞争已日趋白热化,景区要避免同质化竞争,必须要形成自己的特色。首先是深挖地域民俗特色文化资源,因为特色文化才是核心竞争力,且具有不可复制性;其次是丰富花卉品种,因地制宜打造独特的乡村景观,按照“一村一品”发展思路,形成村村有花看,处处景不同;其次是打造赏花+美食的旅游形式,如桫椤乌鸡、沙河豆腐、土火锅、庆岭春酒等让游客不仅可以享受视觉盛宴也可以享受美食盛宴;最后,需多元化融合发展,赏花景区不能“一枝独秀”,还要加快与生态康养、休闲避暑、山地户外、汽车露营等多业态融合,开发出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产品,形成自己的特色品牌,带动群众增收。(图片和视频由高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