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 宜宾高县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04-03 18:23: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四川在线消息(罗景萍 宜宾频道 曹洋)4月4日,宜宾高县将召开本土民营经济暨服务业发展大会,这是高县举行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的一次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将对优秀民营企业家代表进行表彰并签约,同时邀请全市产业、金融等行业领域嘉宾进行现场交流。

宜宾循环经济产业园

一季度刚结束,高县立即举行民营经济发展大会,显示了当地拼经济、搞建设的决心。翻开高县经济社会发展画卷,民营经济占据浓墨重彩的一笔。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全县市场主体总数28952户,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占比98.48%;全县“四上企业”共198户,其中民营企业占比90.4%;“四上企业”用工共计1.9万余人,其中民营企业用工占比76.82%......如何在优化营商环境、培育市场主体、健全服务体系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动高县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厚植发展沃土 打造企业发展快车道

3月31日,在宜宾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内的四川元晟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线上,新能源汽车配件正源源不断下线。该企业是高县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创造了15天签约,半年投产的“高县速度”,这与高县不断厚植企业发展沃土,着力培育市场主体密不可分。

四川元晟机械制造有限公司

企业发展离不开丰沃的“土壤”。近年来,高县经开区将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高标准推进园区交通、电力、供气、供热、通信、给排水、环境整治等22个基础设施建设,为企业成长壮大提供强有力的基础保障。

高县长信线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生产线上忙碌

企业落地后,如何实现快建设、快投产?该县持续深化“政府保姆”“项目专员”服务制度,按“一企一档”“一企一服务”的标准,形成一个重点项目,一套服务专班,全程跟踪服务项目签约、落地、投产,协调解决企业项目建设、招工用工等各种难题,推动项目建设“加速跑”。

四川汇瑞碳基复合材料项目

去年,高县成功引进总投资30亿元的沪碳年产3万吨半导体用高端等静压石墨材料生产项目。项目签约后,高县立即成立工作专班对工程目标任务每日调度、每日总结、每日清零,实现20天内完成40余万土石方挖填平衡,7天内完成28.5公里管线迁改,刷新了多个项目建设的“高县纪录”。

惠企服务“加码” 助企纾困释放新活力

“去年,我们公司就享受了留抵退税和减税降费等一系列优惠政策,给企业减轻了不少负担。”谈起减税降费政策,四川雅丽兴科技有限公司计划财务部负责人贾有志感触颇深。

想要企业引得来、留得住,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关键。去年,全县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费1.2亿元,帮助企业对上争取专精特新、贷款贴息等奖补资金5600余万元。除此之外,还积极组织开展四川助企纾困政策“明白卡”线上线下推广宣传及金融、政策宣传等各类培训服务;协调解决企业用工问题,开展线上线下招聘67场,累计提供县内外就业岗位4.6万余个,达成就业意向7000余人等。

四川新丝路茧丝绸有限公司开足马力忙生产

在高县经开区企业服务中心还设置有“纪企廉心站”,搭建起了政府与企业的“连心桥”。

四川鼎祥绿筑科技有限公司是高县经开区首批引进的绿色建材企业,主要利用电厂发电产生的废渣、蒸气生产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由于电厂蒸气供给不稳定,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企业生产发展。“纪企廉心站”工作人员在接到企业诉求后,立即对接该项目“企业专员”实地调查走访,并召集相关企业负责人开展协调沟通座谈会成功解决这一难题。

高县政务服务中心重大项目服务专区

这只是高县靠前贴心服务,助力民营经济发展一个缩影。为了更好地助力企业解难题、提信心、增后劲,高县成立了9个产业经济发展专班,配备328经济网格员,为民营企业把脉问诊;229名“政府保姆”,常态化开展走访纾困、帮办代办等助企服务,帮助民营企业解难题、促发展。

随着宜宾市热能中心综合开发项目、湖南宏杉等企业落户,高县新兴产业集聚规模将进一步壮大。下一步,高县将持续融入宜宾动力电池和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圈,加快引进和培育相关产业,全面融入“电动宜宾”建设,让民营经济释放更多活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