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山县:从案例“复盘”中找准基层监督着力点

2023-04-24 15:01: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线索是镇纪委在开展为民服务经费专项治理过程中发现的,案件基本情况是袁某某在担任原鸭池乡某村文书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伪造资料套取公共服务运行维护资金。”近日,在宜宾市屏山县大乘镇京坪村,县纪委监委组织召开的提升基层监督质效暨为民服务经费典型案例“复盘”片区会现场,屏山镇纪委相关负责人对查办的典型案件情况进行介绍。

为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切实提升基层监督质效,该县纪委监委精心选取2个涉及为民服务经费使用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由案件主办人员对线索来源、问题处置、审查调查等环节进行回顾分析。参会人员交流发言,既从中总结好的经验做法,也反思存在的差距不足。

“今天的案件‘复盘’令我受益匪浅。”大乘镇纪委书记张立明表示,从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线索是乡镇纪委工作的难点,而“复盘”中重点介绍的线索来源,让自己深刻认识到了监督检查前多做“攻略”的重要性。“只有提前摸底,统筹谋划,带着问题去开展监督,才能进一步提升监督检查的质效。”

据悉,此次案件“复盘”以为民服务经费作为提升基层监督质效的切入点,选取的案件类型从原来的重大、精品案转向基层“微腐败”典型案件。“复盘”方式也打破传统会议模式,由一线办案人员当“主角”,回演案件全程。结合案件暴露出的项目实施、资金使用、政策发放等环节易发多发问题,聚焦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进一步找准监督的着力点。

“‘复盘’作为案后总结的一种形式和载体,在提升案件查办质效的同时,也为我们拓宽了监督的视野,进一步提升了基层监督质效。”据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以此次“复盘”为契机,总结提炼好的经验做法,持续开展不同领域典型案件“复盘”,形成一套可复制、可传承、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杨汶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