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珙县:把好成长“方向盘” 锻造年轻纪检监察干部“硬本领”

2023-05-25 15:42: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川

珙县纪委监委开展年轻纪检监察干部的“导师帮带”工作

“作为一名纪检新兵,一开始就参与了廉洁教育、保密纪律、文书规范等方面的培训和学习,这让我对纪检监察工作有了更深的了解,也让我做好未来的纪检监察工作有了更大的信心。”刚进入纪检监察系统两个月的陈丽莎说道。

近年来,珙县纪委监委始终把年轻纪检监察干部摆在重要位置,坚持把“选育用管”作为一项系统性、长期性工作来抓,通过一系列的举措,积极搭建年轻干部全方位培养使用平台,从严从实把好成长“方向盘”,锤炼履职担当“硬本领”,为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做实做细警示教育是培养年轻纪检监察干部的第一步,我们通过组织旁听庭审、参观廉洁教育基地、开展谈心谈话等多种形式,扣好年轻纪检监察干部‘第一粒扣子’。”该县纪委监委组宣部负责人刘小海介绍道。“在此基础上,我们还通过多元的学习课堂、丰富的学习平台,紧贴实际工作需要,全面提升年轻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水平。”

“审查调查谈话安全是纪检监察工作的生命线,作为安全员一定要严守这条底线,对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的法律、法规、制度要熟练掌握,对审查调查安全的规定要了然于心,这样才能真正成为行家里手。”在“周五小课堂”上,第五纪检监察室副主任杨康正在为大家分享参与办理留置案件的经验。

“周五小课堂”是该县纪委监委提升年轻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的一个重要举措,邀请业务骨干带头围绕理论政策研讨、办案经验交流、分享心得体会等多种形式,“课上”听知识谈体会,“课下”解疑惑作指导,推动充实年轻纪检监察干部知识储备,积累工作经验。

在注重“课堂学习”的同时,珙县纪委监委还突出开展实战练兵行动,搭建实战练兵场,选派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到基层一线进行学习锻炼,通过“交叉督查”“协作区研讨”等方式,快速有效提升年轻纪检监察干部业务水平。同时将“导师帮带”作为为年轻纪检监察干部搭桥铺路的重头戏,安排纪检监察系统的业务能手,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的方式配备师徒名单,通过“面对面”示范、“手把手”教学、“点对点”指导,帮助年轻纪检监察干部找差距、补短板,壮筋骨、长才干。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在年轻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管理上下功夫,着力构建全方位、多轮次教育管理机制,促进年轻纪检监察干部不断成长。”珙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如是说。(张家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