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拟出台规定规范出租车和网约车行业

2016-10-17 06:55:55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记者:刘恪生

10月11日,自贡市交通运输局发布《自贡市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其中涉及2017年1月1日起对出租车取消9000元/年·车的经营权有偿使用费,网约车驾驶员必须为本地籍本人驾驶,车辆技术条件不低于出租车等多规定。

业内人士认为,在当前出租车行业遭受黑车及网约车双重夹击的背景下,出台该政策实际利好该行业。以滴滴出行为代表的网约车,则陷入了政策严控、补贴减少的“尴尬境遇”,自贡网约车司机近段时间不断减少,形成了冰火两重天的局面。

自贡出租车行业现利好

《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最引人注目的是规范现有经营权管理,自贡市辖四城区现有的巡游车车辆经营权延续使用至2016年12月31日,2016年度经营权有偿使用费按9000元/年·车的标准收取;新一轮经营权从2017年1月1日起,按现有权属关系确认,使用期限为6年,实行无偿使用;经营期限届满时,按有关规定收回重新配置。荣县、富顺县现有巡游车经营权到期处置办法,由县人民政府结合实际确定。

“政府从2017年起取消收取出租汽车经营权有偿使用费,将直接减少出租汽车的经营成本,减轻企业的经营负担,让出租汽车得以跟网约车在一个公平的水平进行竞争,规范、活跃市场。”自贡市交通运输管理处处长许引凯表示。

“讨论了多年的经营权有偿使用费,如今终于取消了,我觉得这是好事。”自贡出租车行业的何先生说,一辆出租车一年的成本有约1万元的保险、顶灯承包经营费2800元左右以及经营权有偿使用费9000元,还有人工成本。如果取消9000元经营权有偿使用费,相当于减少近1/3的成本费用,确实是一个利好。

网约车有望受到规范营运

该规定还对网约车的运营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规范,网约车应当具有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的本市车辆号牌,按规定购买营业性车辆的交强险、第三者责任险和乘客意外伤害险,符合法律法规和市、县人民政府的规定的网约车许可条件,接入依法许可的网约车平台并依法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网约车车辆经营权期限自车辆注册登记之日起最长不超过8年(或行驶里程不超过60万公里),车辆经营权不得擅自转让。

“网约车驾驶员必须是车主本人,不得驾驶他人车辆从事经营。”按规定,网约车驾驶员应为本市户籍、取得本市核发的驾驶证件,符合符合法律法规和市、县人民政府的规定的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条件,依法向本市道路运输管理机构申请参加从业资格考试合格后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方可驾驶自有的依法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的网约车从事经营。

“据我所知,自贡目前从事网约车的大多数为黑车司机,达不到规定中的要求。”业内人士称,规定正式出台后,这部分网约车司机将有可能退出网约车队伍,重新操起黑车行当。

倒逼出租车行业进行改革

目前自贡区域接入了网约车平台的车辆2.2万台左右,实际长期从事经营的车辆有3000多台,其中有不少车况较差且未购买第三者责任险和乘客意外伤害险。“其实,目前自贡有近1/3的出租车司机都在跑网约车,网约车对出租车行业的冲击比想象的还大。”业内人士称,这次全国各地出台类似的规定,客观上是出租车行业的利好,也是市场倒逼该行业的一次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改革。

“其实,因为网约车补贴在逐渐减少,该规定浮出水面前,自贡的网约车司机已经在减少了。”业内人士称,新规出台后,网约车司机要考试,要持证上岗,对车辆条件还有硬性要求,这在客观上会直接导致部分网约车司机“出局”。那些兼职的网约车司机及“休眠ID”,将率先退出网约车司机队伍,对车辆的硬性条件要求,又将导致部分黑车司机“出局”。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刘恪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