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楼顶现基站? 安装6年居民不知情

2016-10-18 06:27:04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

绿盛家园小区业主楼顶的“基站”。

自贡绿盛家园小区3栋1单元16楼的甘大姐最近很焦急,因为自家楼顶发现了6个疑似基站的箱形物体,仅一个楼板之隔的儿媳妇已临盆在即,她担心这个“基站”对即将出世的孙子造成影响。而这6个箱形物体,在小区业主们不知情的情况下,已经存在了6年。

目前,自贡市环保局将对该设施进行现场查勘,如安装单位未按规定进行环评手续,可责令其恢复原状,进行拆除。如已进行环评,则符合国家相关要求,属于合法安装。

小区16楼顶现基站?

居民称安装6年不知情

“我们入住小区8年了,从来没有听说哪栋楼顶安装了基站。9月,2栋的居民发现有施工人员在楼顶安装类似基站的设施,最后被愤怒的业主们拦了下来,设施最后没有安装。”甘大姐说,本以为这件事告一段落,可她总觉得心里不踏实。

回到家后,甘大姐想起自家楼顶的6个白色的箱形物体,怎么都不放心,因为它们与2栋安装的“基站”一模一样。“发现了这个情况后,我通知了3栋的其他业主,大家也去找过物管,因为该设施要使用,必须从物管接电源。闹得最凶的时候,还拨打过110。”

甘大姐说,大家已在这个小区居住了很多年,要安装这类设施,至少业主要知情,还应该进行公示、听证,征求大家的意见。现在,我们要求拆除该设施,避免对大家的身体造成影响。

环保部门表态

须查证是否有环评手续

17日,在公共楼梯间的楼顶,记者看见确实矗立着几个白色的箱形物体,呈长方形状,竖着置放在楼顶。这些白箱子内部和外部,还有一些黑色的电缆线分布。

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基站?随后,记者来到自贡市环保局反映相关问题。该局污染防治科缪杰说,建设基站等设施,2015年前是由省上审批,2015年之后由市环保局审批。2015年前,有一批设施的环评手续不齐全,我们也向相关单位发了文,要求补办手续。

“根据该设施的外形判断,不像是基站。但无论是不是,我们首先要查实是否办理了环评手续,如果没有办理,那么可以责令设施所有的单位恢复原状,进行拆除。”缪杰说,如果办理了环评手续,该设施就符合国家相关标准,是合法安装。

蜂窝式基站功率小

与手机微波炉相当

“其实,在日常工作中,我们也在不断地向老百姓宣传,不少把基站辐射和核辐射相提并论,这是很大的一个误区。”缪杰说,这两种辐射,完全是两回事。基站的辐射是电磁辐射,只要生活在城市就避免不了,电视、广播、电灯、微波炉、手机都是电磁辐射。

缪杰说,过去广泛使用的是2G网络,因此所建的几乎都是2G基站,功率比现在的3G、4G基站大,现在所建的3G、4G基站,功率越来越小。“而且现在建设的蜂窝式基站,用很多小基站来形成覆盖,每个小基站的功率很小。我们专门做过测试,这些城市中的小基站,其辐射主要是水平方向,功率相当于手机、微波炉甚至大功率灯泡的辐射,对人体的辐射是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的。”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