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 自贡市老工业城市补“短板”

2016-10-19 05:46:2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黄泽君

治理环境污染 推动产业升级

□本报记者 黄泽君

10月12日,自贡市环保局局长徐明远接到了富顺县东湖镇云峰村一村民电话,“局长,我们村子上游的饮用水水库边上有一个笋子生产厂,违规排放污水,你们管不管?”“管!”徐明远给出肯定的回答。接到举报当天,市县两级环保部门执法人员即刻赶往水库调查,一天后,企业已被责令整改,等待该企业的还有罚单一张。

今年以来,自贡重拳治污,不放过违规排放的小企业,更不畏惧老牌资深甚至部分上市公司,判定标准只有一个,生产过程是否符合法律规定,生产废物排放是否符合标准。

这样做的背后原因,是自贡发展战略的整体调整:在近日召开的自贡市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会上,自贡明确,要通过治理污染、打出产业升级“组合拳”等途径,全面推进绿色发展。

重拳治污“老虎苍蝇一起打”

在自贡看来,治污是走向绿色发展的第一步。

自贡的环保形势一直很严峻。

相关数据显示,去年秋冬季节,该市空气质量在全省多次排位中处于“垫底”位置。不仅如此,主城区唯一的河流釜溪河,也面临枯水期水体不净、沿河环境不佳的状况。

“自贡的自然条件并不理想,全年平均风速仅1.7米每秒,这是啥概念?风吹树叶动!这种风力无法吹走空气中的颗粒物。此外,自贡属于浅丘地区,周围的山丘包裹着主城区,每到秋冬季节,空气质量都不佳。”徐明远分析。

“除了客观原因,近年来,建筑工地不按规定进行扬尘管控,包括一些企业违规排放废气、污水等,都对环境造成了一定伤害。”徐明远说,在监管方面,处罚不够逗硬、基层监管没落实等,都未能给违规排放行为带来震慑作用。

9月30日,国庆节放假前一天,自贡市各区县的环保部门没有松懈。从10月起,一场全面的“农村污染源调查分析行动”要在全市各乡镇、村展开,牵头的环保部门要划分网格,确定负责人及调查方法、内容。

“调查分为两部分,一方面是场镇的污染源分析采样,一方面是调查农村的生活垃圾、面源污染,每个村由一名网格负责人牵头发放调查问卷及采样、拍照等。”富顺县环保局综合业务股股长王亮介绍,目前富顺已经定点到人,正在制作调查问卷。

“农村环境治理,是绿色发展的重要环节。”徐明远说。

今年,徐明远把自己的手机号码公开了,受理市民对违规排放、倾倒污染物现象的举报,自那之后,事多了很多,他因为逗硬处罚违规企业、不达标单位,得罪了不少人,不过他觉得“值”。“处罚不到位,没有震慑作用,这工作就没法推动!”

去年底,环保部门发现自贡“老牌”企业鸿鹤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饲料添加剂分公司未经环保部门批准,擅自将产生的氯化钙水排入釜溪河支流,今年3月,该案已由环保部门移送至公安部门进行立案调查。

根据统计,今年起至目前,自贡环保系统共立案查处43起环境违法行为,涉及罚款180.25万元。此外,自贡环保部门还联合法院,共同成立了“环保法庭”,针对出现的各类环保案件进行严格审查、处罚。

在高压态势下,三季度的环境违法案件数量已有明显下降。

转型升级 培育发展新引擎

绿色发展是发展方式的转变,发展仍是关键。“自贡不仅是一个典型的老工业城市,还是个典型的化工城市,环境承载能力有限,生态相对较脆弱,提出绿色发展的发展战略后,我们把推动转型升级作为根本,培育绿色发展新引擎。”自贡市发改委主任杨立平说。

自贡“两条腿走路”。“一方面发挥传统产业基础优势,通过完善产业链,降低资源、能源消耗,推进盐及盐化工、食品饮料、化纤纺织服装及制鞋、输变配电力设备四大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另一方面,自贡将重点发展节能环保装备、新材料、航空与燃机、生物及医药四大高端成长型产业。”

两个月前,自贡高新区板仓工业园内,我省首个“静脉产业园”启动试生产。这一以静脉产业为主导的闭环绿色生态工业园,能把传统的“资源—产品—废弃物”的线性经济模式改造为“资源—产品—再生资源”闭环生态循环经济模式,并采用专业的工艺和技术在旧机器设备的核心零部件上进行一次新的制造,最终让废旧的机器设备焕发生命活力,实现循环利用。

这桩“变废为宝”的生意,将实现环境与效益的双赢。“刚试生产两个月,已经接到好几笔订单。我们前些天才完成了神龙汽车集团旗下磨损汽车部件模具的维修再制造。”吉隆集团西南静脉产业园投融资部副部长宋晓宇介绍,产业园利用激光技术让模具恢复原状,如此一来既减少了工业垃圾的数量,还为企业节省了再购置新模具的成本。

此外,产业园还引进了设备,处理园区生产污水,确保经过处理后的污水达到景观用水的标准。“产业园将建设成为一个循环的绿色生产基地。”宋晓宇说,园区将分为三期进行建设,第一期项目主要是一些工业机械部件再生产,第二期则是废气废水的处理,第三期则要建一个展览园,把废品的处理、加工过程形象地展示出来。

目前,西南静脉产业园已成为自贡唯一一个具有处理9种危废品资质的单位。“包括一些重金属在内的危废品,以前往往是填埋,长久下去对环境有害,现在运用技术让其分解、降解,或者说再利用到产品中,实在不能分解的重金属,我们将制成工艺品进行展出,让它们实现价值。”宋晓宇说。

区县一级的行动逐渐密集起来——

在凤鸣通用航空机场所在地的贡井区,新的产业结构已现端倪。上月底,凤鸣通用航空机场进行了首飞。此外,包括意大利直升机、捷克轻型飞机等项目今年陆续落户自贡,高附加值的航空燃机产业已在自贡“生根发芽”。

8月,第二届中国(四川)国际旅游投资大会上,自流井区飞龙峡景区宣布将进行整体开发。“自流井是中心城区,典型的城市带农村,做好农村一三产业互动,就是诠释了绿色发展的涵义。”自流井区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