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教师方宇有爱有理性 着力打造班级成员的共同性格

2016-10-20 04:55:47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记者:陈伯强

蜀光中学教师方宇。

或许大家有所感觉,每当提到一所学校时,总能听到诸如“这个班娃娃乖、那个班学生太活跃、这个班学生重感情、那个班学生很团结”等对一个班级进行总结描述的语言。这些话虽然简短,但却道出了这个班级的某些性格特征。

在自贡市蜀光中学历史教师方宇看来,每个班级是有其性格的,班级性格就是班级特有的精神面貌,即班级成员共同的性格、共同的价值取向和行为标准。

班级性格养成记

从水桶事件到民主表决

方宇有一个习惯,每逢寒假,她都会给学生写信或者打电话,在高2011级(25)班组建前的寒假,她给每位学生发了一条短信,表达了自己作为文科实验班的老师,深感责任重大,以“大任于斯,自强不息”的班训与同学们共勉。“学生们很受鼓舞,对班级和自己的未来也充满了希望。”

开学不久的一天,班里的学生邹雪(化名)找到方宇,主动向她承认将班里的饮水机的水桶摔坏了。原来,邹雪在换水桶时,由于力气比较小,没拿稳,桶摔下来裂了条缝。这种情况本应由班里的纪律院负责处理,因为班级班委构架实行的是三院二司,三院除班委会、团支部外,还有纪律院,违反班规或班干部拒不履职,由纪律院裁决。出现什么难解决的争端,再由班主任参与解决。

关于水桶事件,纪律院有两种意见:一、一个水桶50元,是公共财物,坏了该赔,邹雪也认为自己该负责;二、换水是主动为大家服务,应该提倡,如果办好事还赔钱,好事谁还做,不应该赔。两种意见相持不下,怎么办?

“当时我的想法很简单,折中一下,尽管邹雪损坏公共财物,鉴于其出发点是为同学服务,象征性赔5元。”方宇说,她想通过这事告诉同学们一个道理,走进社会,即便是好心,但造成不良结果也应该负法律责任。

对于方宇给出的折中方案,纪律院和邹雪觉得合情合理,本以为这事得到了完美解决。可是,当把这一事件处理结果告知全班时,学习委员吴宏(化名)腾地站起来说:“既然是为班级服务,为什么要赔?”下面几个同学也随声附和。全班都望着方宇,“我当时感觉空气都凝固了,特别尴尬。”

方宇转念一想,敢于表达自己的观点难能可贵,现在班级初建,需要的就是这种主动参与班级事务的意识。本来三种解决办法都有其道理,如果大多数同学都同意这样做,又未尝不可。

“我当即决定,全班讨论,举手表决。”讨论过程中,有学生说,邹雪是(25)班的一员,要让她生活在这个集体感到幸福。这句话打动了方宇,也打动全班,最终,全票通过不赔的决定。“教育的目的不是惩处,班级的事情可以自己提出合理的方法解决,这也许是我们师生共同的收获。”

事后,班级大事全民参与,举手表决写入班规,成为班级传统。

班级性格升华记

奖杯失之东隅收之桑榆

学校运动会入场式,高2011级(25)班除一人受伤没参加外,其余全部上场,青春靓丽、活力四射,吸引了全校的目光。

就在全班同学都以为能稳拿一等奖时,结果却在他们头上泼了一盆冷水。此时,一股负能量正在积聚,有的同学甚至质疑评委不公。这时,方宇告诉同学们:赢需要的是智慧和努力,输需要的是坚强、气度、积聚力量。输得起的人才是真正的强者,才有赢的可能。

“对学生来说,挫折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再次挑战的勇气。适当的挫折实际是人生的财富。”方宇说,虽然在运动会上没得到的奖杯,但在学校艺术节上,同学们硬是把奖杯捧了回来。

班级准备的舞蹈《时代芳华》一亮相就赢来阵阵掌声。“从开始的生涩僵硬到之后的熟练从容,见证这一切的是两个星期的艰苦训练,期间有同学的腿跪肿了也不缺席训练,负责指导的同学喊到沙哑也不退缩。”

两年努力,在活动中25班自信、民主、团结、奋进的性格特征已逐渐形成。高2011级(25)班是方宇担任班主任11年来的一个缩影。

班级性格反哺记

教师节收到学生颁发的奖状

“教育没有情感,没有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能成其为池塘;没有情感,没有爱,也就没有教育。”作为班主任,方宇认为,要带好一个班,单靠丰富的知识去教育学生是不够的,还得靠老师用爱心去包容他们。“只有让学生处处感受到你的关心,才能打开他们的心扉,才能帮其把握前行的方向。”

从教21年来,本着“干一行,爱一行”的态度,方宇努力践行学校“用思想引领教育,用行动改变课堂”的办学思想。也获得了诸多荣誉:“四川省优秀班主任”、“自贡市师德标兵”、“自贡市历史骨干教师”等称号,多次指导青年教师获市赛课一二等奖。

在方宇看来,每年教师节,她都会收到问候的短信和电话,这无疑让人感到幸福。去年教师节,她却收到了一份意外的礼物,这份礼物对她来说弥足珍贵。“奖状得了很多,学生颁发的还是头一遭。”教师节那天,同学们邀请了班里所有老师参加了他们秘密准备的庆祝活动,给每个老师都颁发了奖状,令她十分感动。“学生是纯真的,你真心对她们,他们将还你几十颗心。”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陈伯强(受访者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