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二十六年 自贡再次举办盐都文学研讨会

2016-10-20 17:55:26来源:四川在线自贡频道编辑:何勇刘亿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消息(记者 刘亿)1990年11月,四川省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会与自贡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首届盐都文学研讨会,拉开了盐都自贡文学研究的大幕。今年10月20日,在时隔二十六年后,这一在当地的文学盛会再次启航,即将开创自贡文学发展的新未来。

当天上午,中国出版集团副总裁、原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潘凯雄,《人民文学》杂志社副主编、著名作家徐坤,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阿来等众多省内外学者、作家、评论家与魏明伦、张新泉等自贡作家群、文学爱好者共畅盐都文学发展历程,催生盐都文学大发展大繁荣。自贡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敏,市委常委、副市长李红强等出席研讨会。

刘敏表示,自贡以极大的热忱,再次举办盐都文学研讨会,既是对过去26年自贡文学发展的回顾与梳理,更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展望自贡文学发展的美好未来,

刘敏指出,盐是这座城市的历史起点,也是这座城市的精神归宿,盐业的繁荣使这里成为文学和文化发展的沃土,为一代又一代的自贡文化人提供了取之不竭的灵感源泉。新时期以来,盐都老中青三代作家都以自己的优秀文学作品成就了这座城市的精彩与厚度。刘敏希望,此次盛会能够评鉴好盐都作家作品,梳理好盐都文学传承,探究出盐都文学特征,彰显出城市精神,并籍此盛会,博采众家之长,汲取未来盐都文学发展的力量,开创自贡文学发展的新未来。

近当代,自贡文学发展势头强劲,人才辈出,群英荟萃。在著名戏剧家、巴蜀鬼才魏明伦看来,这是具有盐都特色的“井”喷现象。“在自贡工作、生活的50年时间里,我见证了自贡文学发展的过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涌现了一大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文学、艺术人才,这样的现象值得我们研究。”他希望,通过这次研讨会,有利于盐都文化艺术、文学审美再上新台阶。

研讨会上,专家学者就《当代自贡诗歌现象》、《魏明伦的戏剧、杂文和词赋》、《自贡小说印象》进行了主题发言,并就大会收集到的论文进行了宣读。随后,在当天下午举行的盐都文学论坛,到会作家、评论家们就论文各抒己见,自由发言进行了讨论。

“追寻文学味道一直以来都是自贡作家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四川省社科院副院长、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李明泉说,在观看自贡大型川剧《还我河山》后,他认为自贡作家在发掘当代历史文化题材上不遗余力,“这将推动盐都文学的繁荣发展,生产出更有力道、深度、味道的作品,来体现、展示自贡美学精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