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流井“人工智能红绿灯” 成创文亮丽风景线

2016-10-21 13:26:00来源:四川在线自贡频道编辑:邓强张启帆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消息 (记者 张启帆)近日,自贡市自流井区召开2016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迎检动员会,贯彻落实自贡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迎检动员大会精神,动员全区上下迅速行动起来,全力攻坚、扎实苦干,深入查漏补缺,营造浓厚氛围,全力确保年度迎检加分、升位目标的实现。此次动员大会上,记者注意到,交通文明劝导员积极参与创文成为该区在创文工作中的一大特色。

  作为该区的一名交通文明劝导员——62岁的熊桂英每天7点半准时来到龙井市委门前的人行横道边,开始了她的交通文明劝导工作。她胳膊上佩戴印有“文明劝导员”字样的红袖章,身穿黄马甲,手握小红旗,密切地关注着路面上的车辆和行人,有序地进行指挥。

  早上,这一路段车多人多,而这里的人行横道并没有设置红绿灯,过去,车辆和行人随意穿行,既无序又危险。在这里设置了文明劝导岗位之后,熊桂英仿佛就成了“人工智能红绿灯”,当看到聚集有行人要过马路时,她就挥舞着小红旗,示意车辆让行;当过往车辆较多时,熊桂英也会劝导行人稍作等待,不要盲目穿行。在她的劝导指挥下,这里的交通有序多了,但她却已是汗流浃背。“虽然辛苦点,但是我还是很欣慰,因为绝大部分的司机和行人都比较配合,越来越多人理解和支持我的工作。”熊桂英告诉记者,有次,有行人见她很辛苦,主动买水送给她。“这让我特别感动,更觉得要坚守好这个岗位,为创建文明城市、维护文明交通尽自己的一份力。”

  在该区的19个重要路口,78名像熊桂英这样的文明劝导员经过培训后正式上岗,每天轮流值守上午7点30分至12点、下午3点至7点两个时段,文明劝导居民安全文明出行、遵守交通信号、走斑马线以及纠正乱停乱放车辆、帮扶老弱病残出行等。目前,该区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正成为自流井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营造起“携手共创文明和谐交通”的浓厚氛围。这也为该区创文的一大特色举措。

  据了解,除交通文明劝导员是该区在创文工作中的一大特色举措外,该区在创文工作中为了更好地发动群众,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共建、人人共享”的创文格局,还印制了8万份入户宣传资料,发放到辖区每家每户,实现全覆盖,开展了入户调查技巧培训、资料申报员培训。着力打造“五桥、三广场”,按照“一桥一主题”思路,即大同桥主要体现名言名人警句,新桥表现“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十字口大桥主要反映群众参与文明创建的内容,簸米湾大桥主要宣传文明创建的内容,水涯居大桥系统展示市委、区委发展理念及发展前景;还将打造滨江路“好人广场”、东方广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场”、市人大“法治广场”。等一系列特色举措,这也为该区迎接即将到来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编辑推荐